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一体化扫清最后“障碍” 27个成员全部批准《里斯本条约》 主席人选引人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3:05  兰州晨报

  

欧洲一体化扫清最后“障碍”
欧盟旗帜
欧洲一体化扫清最后“障碍”
设在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

  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3日签署《里斯本条约》,清除了阻碍这一条约生效的最后一个障碍。西方媒体称3日是欧洲联盟历史性一天,宣示欧盟即将迎来历史性变革。

  签署 欧盟27个成员全部批准

  克劳斯私下签署《里斯本条约》,借助个人网站向外发布这一消息。随着捷克签署这一条约,欧盟27个成员全部批准条约。

  克劳斯签署这一条约在各方意料之中。他先前向欧盟提出一项要求,规定《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捷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没收德国人财产的贝奈斯法令继续有效。这一要求得到批准后,克劳斯10月29日说,不会继续提出其他要求,“这是能得到的最好结果”。

  1938年,捷克被迫接受《慕尼黑协定》,将苏台德地区割让给德国。捷克二战后收回苏台德地区,制订贝奈斯法令,驱逐250万在苏台德的德国人,没收其全部财产。几十年来,这些被驱逐的人或其后裔一直要求重返家园和归还财产。

  捷克国会已经批准这一条约。但17名参议员9月提出,这一条约不符合宪法,要求宪法法院裁决。

  生效 尽快召开欧盟首脑峰会

  欧盟轮值主席、瑞典首相弗雷德里克·赖因费尔特宣布,将尽快召开欧盟首脑峰会,使条约尽快生效。但他没有谈论具体日期。赖因费尔特说,捷克签署条约,意味着欧盟将迈向“更民主、更透明和更高效的”道路。他预计,条约12月1日生效。

  条约生效后,欧盟组织机构和运营机制将发生重大变化,从而提高欧盟决策效率。根据条约,欧盟将设立常任理事会主席一职,取消每半年轮换一次的欧盟主席国轮替机制。欧盟还将设立“外交部长”一职,协调外交和对外援助政策。

  此外,条约还将拓展理事会内适用于多数表决的领域,从而提高理事会的决策效率。

  人选 主席位子引人关注

  常任理事会主席负责主持欧盟会议、协调欧盟内部团结和共识并在世界其他地区代表欧盟说话,堪称欧盟的“总统”。随着条约即将生效,主席人选引人关注。

  根据规定,主席一职任期两年半,可连任一次。现阶段,欧盟成员领导人内部存在争议。包括奥地利总理维尔纳·法伊曼、西班牙首相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在内的欧洲联盟社会党阵营领导人10月29日表态,反对布莱尔出任欧盟常任理事会主席,因为他2003年支持美国入侵伊拉克,而且与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走得过近”。

  除布莱尔外,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公开宣布对这一职位感兴趣。欧洲一些媒体报道,荷兰首相扬·彼得·巴尔克嫩德和比利时首相赫尔曼·范龙佩是其他两名潜在人选。

  其中范龙佩2008年12月上台后,显示出高超的政治才能,得到多数欧盟成员领导人支持。

  据新华社11月4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