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搜寻匈牙利登山者 顶飞石挺进仁宗峰

  

搜寻匈牙利登山者顶飞石挺进仁宗峰
匈牙利登山者留下的帐篷
搜寻匈牙利登山者顶飞石挺进仁宗峰
搜寻匈牙利登山者顶飞石挺进仁宗峰
搜救人员在大本营扎营

  4人失踪地确定为甘孜州仁宗峰,此前曾发生冰崩,今日将继续搜寻

  昨日上午,距四名匈牙利友人预定返回大本营的日期已经过去了近5天,但皑皑雪山上仍不见他们归来的身影。清晨8时许,由省登山协会和西藏登山队经验丰富的5名登山队员组成的搜索小组,向位于海拔3100米的大本营挺进。

  前进 山洪挡路搜寻队步行到达大本营

  据登山队员蒋俊介绍,4名匈牙利人计划攀登的“仁宗峰”位于甘孜州康定和九龙两县交界处,海拔6079米。当地老人说,北宋仁宗年间,这里曾发生过一次巨大的泥石流,形成了一处宽阔的堰塞湖。当地人将该湖称为“仁宗海子”,这里的雪山也因此得名“仁宗峰”。

  清晨8时许,本报记者同搜救队一道抵达据匈牙利友人驻扎大本营一公里处的山沟中。再往前的道路被山洪阻断,搜救队员只得改用徒步方式继续前进。由于天气晴好,虽然前进路线乱石嶙峋,但行进顺利。

  9时许,搜救队顺利抵达海拔3100米河沟中的大本营。站在大本营下,可以遥望匈牙利登山者失踪的“仁宗峰”,白茫茫的雪山如剑锋一般屹立在蓝天下。山上的冰封,在太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亮。

  驻扎 飞石不断联络官曾听到前方冰崩

  “你们来了,太好了。”一边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抗争,一边为匈牙利登山者担忧,驻守大本营的中方联络官王华山和翻译马欢心力交瘁。看到搜救队,他们赶紧钻出帐篷,紧握大家的手。由于已经在这里驻扎25天,加上黄鼠狼盗走了部分肉食,大本营刚刚断粮。

  搜寻队员带来了食品补给,同时另外搭建

  了4顶帐篷,立即就目前的情况进行了汇总:10月17日,匈牙利登山队在大本营驻扎后,开始往位于海拔3900米处的前进营地进发,之后就没有任何联系。

  10月20日上午7时许,王华山曾在大本营处听到4人行进方向传出过冰崩声音。30日,王华山和马欢曾到前进营地,但并没有看到登山队员。31日,是4人预定下山的日子。但大本营没有见到他们的踪影。4人携带的海事卫星电话也联络不上。王华山于11月1日向省登山协会通知了具体情况。

  就在大家交流情况时,距离大本营仅200米的一处山坡上不断传出飞石的噼啪声响。“千万不要走到白线以外。”指着宿营帐篷,王华山说,由于当地修水电站,这一旁的山峰当作了采石场,大本营的山体受到严重损坏。“这里落石情况严重,这段时间山上的落石如同滚雷声,太可怕了。”

  搜寻 找到帐篷今日上山继续全力搜救

  在大本营稍作休整以后,西藏登山队队员扎西次仁和罗布徒步,沿河谷向前进营地行进,对匈牙利队员走过的登山道路进行第一次搜索。中午12点,两人抵达海拔3900米的前进营地。扎西说,4人的前进营地设在山间的一个坡势平缓的位置,匈牙利登山队员在那里留有一个黄色登山帐篷。但帐篷内只有少量的绳索,大部分登山装备都不在。扎西推测,4人可能将设备带走了。

  随后在对前进营地周边搜索后,搜寻队员在山谷中发现了一处新形成的冰崩地形。但整个冰崩区地势开阔,没有发现遗留物,不能确定四人是否就是在此遭遇了山难。

  扎西次仁和罗布继续向上攀登,于2点30分左右到达4400米的高度。遗憾的是,他们在途中只发现了雪崩、冰崩后的痕迹,一路上没有发现任何生命迹象。下午5时许,由于山间不时传出雪崩声响,天色黯淡,搜救队决定暂时结束前期搜寻工作,下山休整。今日将全力上山搜救。

  翻译马欢:登山者是两对恋人

  昨日下午4点,记者再次致电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表示,大使馆已收到4名匈牙利公民失踪的确定消息,目前已致函当地有关部门,营救活动已于昨天上午展开,但目前并没有收到乐观消息。

  “本来大家约好了,下山和他们一起照相留念。”看着只有美丽景色的相机,翻译马欢忧心忡忡。

  马欢告诉记者,失踪的4名登山队员是两对恋人,年龄都在30岁左右,为人十分友善。名字分别是彼得、维洛尼卡、鲍拉日和卡塔琳(音)。其中匈牙利登山队长彼得熟悉地形,是队伍的总指挥。卡塔琳学过地质,走到哪里都要告诉大家山体形成的原因。

  记者程渝罗琴

  □“四姑娘山雪崩两俄游客失踪”追踪

  出事地数次雪崩搜救队昨已撤离

  由于连日的降雪天气和雪崩,前往骆驼峰附近的搜救队于昨日10:30开始陆续下撤,至下午5时许,搜救队员撤至日隆镇,搜救行动暂时停止。

  前日下午,长坪沟内又下起了大雪,搜救队员寸步难行。由于连降大雪,事发地点附近前晚发生多次冰垛垮塌和雪崩,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搜救却无法再继续。面对恶劣的天气情况,生还的俄罗斯游客安德烈也多次向四姑娘山管理局提出建议,要求搜救队尽快下撤。昨日上午10点30分,位于海拔4800米的C1营地的搜救队员和大本营的搜救队员开始向山下撤离,至下午5时左

  右,数十名搜救队员到达日隆镇。

  据翻译张甦介绍,昨日,两名俄罗斯游客继续在当地公安机关办理相关手续。按照中国法律,目前尚不能为失踪者办理失踪证明或死亡证明。在与当地警方沟通后,两名俄罗斯游客将办理一份“情况说明”。“也就是由当地公安机关证明,伊格里和安菲萨在此次雪崩中失踪,搜救无果,对此事做一个说明。”

  据日隆镇派出所民警透露,要等到搜救队员下山,他们向其了解搜救情况后,才能开此“情况说明”。待一切相关手续办妥后,两人将启程回国。记者胡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