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番禺建垃圾发电厂民意调查报告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3:44  南方都市报

  广州番禺拟建垃圾焚烧发电厂一事引起各方关注。为真实了解居民看法,充分反映意愿,为环评部门提供参考,上周六起,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对该规划地周边居民开展快速抽样问卷调查。

  昨日,该调查结果出炉。在回收的1550份有效调查问卷中,97.1%的受访居民不赞成在番禺区大石街会江村附近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据悉,民意调查报告已以《广东省情调查报告》专送版形式呈送给了广州市市长张广宁。

  据介绍,本次调查的对象以“番禺大石垃圾焚烧发电厂”规划地周边村民和小区业主为重点。截至11月2日,调查覆盖了南国奥园、丽江花园、新月明珠花园、广州雅居乐、锦绣香江、祈福新村、华南碧桂园、华南新城、广州碧桂园、太子花园、锦绣生态园、碧桂园东苑等小区。据统计,1550份有效调查问卷中,居住地离拟建设的垃圾发电厂约8公里以内的受访居民占92.3%,8公里以外的占7.7%。

  不信任

  二噁英含量非常少且可控

  调查显示,番禺大石规划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受到居民高度关注,96.2%的受访居民知道此事。

  据媒体报道,有关部门表示,将采用欧洲成熟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释出的二噁英含量非常少且可控,不会对周围市民的生活环境造成影响。但调查显示,92.5%的受访居民表示“不信任”这一表态,他们认为,周边污染将会非常严重。还有5.8%的受访居民认为这一解释“不太可能,周边会有污染”。

  调查中发现,居民对有关部门解释的不信任,主要包括四方面原因:

  一是号称达到欧盟标准的广州白云区李坑垃圾焚烧厂周围臭味熏天,附近居民称这几年得癌症的人越来越多。如何解释此现象,将是有关部门说服番禺居民接受垃圾焚烧厂面临的最大问题。

  二是垃圾焚烧厂建成后由企业经营,政府如何有效监管,保证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不片面追求经济利润、体现社会责任,居民存有疑问。

  三是垃圾焚烧处理工艺及其危害性目前争议较大,不少业界威权专家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了反对国内建设垃圾焚烧厂的意见和看法。

  四是国外垃圾焚烧处理厂不断减少的态势,其根本原因是工艺落后还是确实不再需要那么多焚烧厂,目前莫衷一是,众说纷纭。

  不赞成

  规划不合理且未广征民意

  调查显示,高达97.1%的受访居民不赞成在番禺区大石街会江村附近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表示“赞成,但要有更合理的规划及环境保障”的仅占1.7%,认为“无所谓”的占1.2%。

  调查发现,受访居民不赞成在番禺区大石街会江村附近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主要原因是规划不合理,垃圾发电厂周边人口密集,旅游景点众多,将会恶化环境,被选比率为100%。

  其次是垃圾焚烧过程中将产生大量的一级致癌物二噁英,未必能完全有效得到过滤和控制,被选比率为97.9%;

  再次是因垃圾发电厂建设与民生息息相关,政府有关部门在决策过程中未能广泛征求民意,被选比率为94.4%;

  不满意

  环评未通过就已拆迁征地

  另外,调查还显示,在规划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过程中,92.5%受访居民对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很不满意”,4.8%受访居民表示“不太满意”,0.6%“基本满意”,仅有0.3%的受访居民“很满意”。

  居民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在环评尚未通过时,已进行拆迁征地,让人感觉势在必行,被选比率达95.2%;其次是项目选址、规划,未召开听证会,未广泛听取居民意见,被选比率为81.9%;有61.9%的受访居民不满意是因有关部门未主动、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环评进程。

  在“您认为垃圾焚烧发电厂能否通过环评”的调查中,有83.9%受访居民认为不能通过。

  尽管有83.9%受访居民认为环评不能通过,但实际调查中,居民信心并不足,受访者反映,由于环评是专家评审,已进入规划建设流程的最后阶段,此前种种迹象显示政府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势在必行,而且环评部门是由政府部门委托,环评报告专业性强,因此大部分人认为环评可能只是走秀,在这种矛盾的心理下,环评若是通过,居民根本不信任此结果。

  调查发现,如果垃圾焚烧发电厂通过环评,88 .4%的受访居民表示不信任此结果,要求召开听证会,组织国内外权威专家重新审议,并要求公开发电厂建设核心数据;10.1%的人表示不太信任,要求全文公开环评报告,接受社会监督评议后再最终确定。

  调查数据

  100.0%反对理由:

  规划不合理,垃圾发电厂周边人口密集,旅游景点众多,将会恶化环境

  97.9%反对理由:

  垃圾焚烧过程中将产生大量的一级致癌物二噁英,未必能完全有效得到过滤和控制

  94.4%反对理由:

  垃圾发电厂建设与民生息息相关,政府有关部门在决策过程中未能广泛征求民意

  89.3%反对理由:

  国内外已建成的垃圾发电厂周边问题众多

  83.1%反对理由:

  垃圾焚烧处理技术是否为国际先进的垃圾处理工艺及污染范围目前争议较大

  68.2%反对理由:

  垃圾发电厂建成后,可能会导致番禺区尤其华南板块房价大幅走低

  连锁反应

  一旦开建 华南板块或引发“抛售潮”

  本报讯 对“垃圾焚烧发电厂如果最终在番禺区大石街会江村附近开建,您将如何面对”的调查发现,高达84.3%的受访居民表示会“收集有关资料,上访请愿”,有21.4%的受访居民表示“立即出售物业或换租”,表示“无所谓,继续居住”的仅占0.9%,选择其他方式的占16%。

  调查显示,21.4%的受访居民将会立即出售物业或换租,番禺华南板块将可能会因此引来一轮房屋抛售潮,番禺整个板块的房价或将受影响。

  垃圾焚烧厂若最终建成使用,多数小区业主表示将迁离此地,华南板块楼市很可能将长期处于低迷状态,并对附近的休闲、旅游、度假、娱乐、购物、商务等造成较大的影响。

  专家建议

  省情中心建议:

  相关部门应充分论证可行性

  本报讯 广东省情调研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调查高达97.1%的受访居民反对在番禺区大石街会江村附近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面对如此民意与决策初衷的极度背离局面,相关部门应全面、充分地论证项目的可行性。

  该负责人认为,根据调查结果,在番禺区大石街会江村附近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首先将会对附近居民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伤害,无论有关部门如何强调技术的成熟性、设备的先进性,都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居民的担忧,这对附近逾30万的居民将长期造成巨大的精神压力;

  其次,附近居民的直接利益将会受损。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可能会对整个华南板块的房价造成较大影响,很多小区业主穷其一生换得的房屋将面临房价大幅缩水;

  另外,综合广州原八区居民的意见也可以看到,规划位置位于番禺区华南板块中央、新规划的“广州新火车站-汉溪长隆”城市次级中心区,不但周围人口密集,景点众多,而且在广州的上风向,是广州可持续发展极其重要和敏感的区域,因此选址不仅是环保达标与否的问题,还是一个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多层面的重大决策,规划部门应该从长远出发,慎之又慎。

  省情中心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在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规划建设中,必须高度重视民意,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做好相关工作的释疑解惑,合理合法地推进各项事务,以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部门说法

  广州市发改委:没有比这更合适的地方了

  本报讯 昨日,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特大型城市的广州,垃圾填埋的方式已经没有出路,而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可以减少污染。按照规划,今后广州大部分区都将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否则全市的垃圾都拉到李坑去处理,运输途中也必然造成污染。”

  如同番禺区市政园林局此前公布的情况一样,该负责人也强调,根据《广州市环境卫生总体规划》及其修编建设计划和《广州市番禺区生活垃圾处理系统规划》,番禺区的生活垃圾必须由番禺区自行处理。

  由于番禺在现有规划和未来规划中,已难以规划兴建大型卫生填埋场,因此决定采用焚烧发电技术处理生活垃圾。“没有比这更合适的地方了,这其实是通过结合大石会江简易堆填和焚烧区域的综合整治,采取建设技术设备先进的垃圾焚烧厂,实现垃圾处理设施的以新代旧。和填埋和堆肥相比,将垃圾焚烧更为环保,而且不会造成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项目建成后将改善原有的环境,是可以减少污染的。”这位负责人说。

  (广州地区读者详见AⅡ广州读本)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祝勇 通讯员 徐刚 史玉梅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