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交会闭幕 成交虽增长 多是中短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3:4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游星宇 谭希莹)第106届广交会昨天落下帷幕。大会新闻发言人陈朝仁说,本届广交会的出口成交比上届增长了16.2%,不过比去年秋交会仍下降3.4%。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广交会业务办主任文仲亮认为,尽管出口成交回暖迹象明显,但成交中超过九成是中短期订单,说明全球外贸市场依然信心不足。

  欧美客商数量明显回升

  据陈朝仁介绍,第106届广交会共有212个国家和地区的188170名境外采购商到会,与今年春交会相比增长了13.7%,与去年秋交会相比增长了7.8%。与今年春交会相比,此次客商增幅最大的是欧洲,增幅为31.5%,其次是美洲,非洲客商略有回落。

  陈朝仁说,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额304.7亿美元,比今年春交会增加42.4亿美元,增幅16.2%,比去年秋交会减少10.8亿美元,降幅为3.4%。其中机电商品仍排在成交首位。与今年春交会相比,欧盟、中东和美国仍列成交前三位。而在各交易团中,广东以92.1亿美元的成绩稳居榜首。

  成交额比金融危机前仍降两成

  尽管与上届相比,本届广交会的采购商到会和成交都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但广交会业务办主任文仲亮一点也不轻松,和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广交会成交额对比,本届成交额仍有20%的降幅。

  此外,出口企业接到的订单中,3个月以内和3至6个月的短期、中期订单,占据了订单总量的92%,“这表明采购商对后市比较谨慎,对中长期的趋势还有看不准的担心。”文仲亮说。

  酒店入住“两头满”

  据统计,本届交易会相比前两届,天河区辖内的酒店入住率有明显上升,其中闹市区部分酒店第二阶段预订率达9成以上。今届广交会酒店预订出现了“两头满”的现象,各大星级酒店的高端客房和部分经济型连锁酒店客源较旺,反映出经济已开始复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