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局发布防甲流“六必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3:47  东方早报

  尚无证据表明甲流能通过食物传播提醒市民尽量少吃辛辣油腻食物

  昨天,上海市卫生局发布提醒,气温下降,已进入秋冬季流感的暴发流行季节,市民除了注射甲型H1N1流感疫苗等防疫措施外,还应该做到“六必须”,尽量避免感染甲型H1N1流感。卫生局透露,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甲型H1N1流感能通过食物传播,食用经过正确处理和完全烹制的猪肉及其制品是安全的。

  东方早报记者李祎 通讯员 宋国梵

  

卫生局发布防甲流“六必须”

  

卫生局发布防甲流“六必须”

  

卫生局发布防甲流“六必须”

  李媛 绘

  1 尽量避免前往人群集聚场所

  甲流患者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且在发病3天内传染性最强。在流感流行时节,人们应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或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病人;应避免前往人群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2 必须做到遵循“五步法”洗手

  饭前便后,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按规定程序洗手。正确的洗手法为湿、搓、冲、捧、擦五步。湿:在水龙头下把手淋湿,擦上肥皂或洗手液。搓: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冲:用清水把手冲洗干净。捧:双手捧清水将水龙头冲洗后,再关闭水龙头;擦:不要共用毛巾擦手,可以甩干、用一次性干净毛巾、纸巾擦干或自然晾干。

  3 必须做到尽量参加户外锻炼

  人们应多到户外参加体育锻炼,呼吸新鲜空气,可以每天进行散步、慢跑、做操、打拳等运动,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增强体质。另外,睡眠休息要好。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不要过分疲劳。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

  4 必须做到“少吃辛辣油腻食物”

  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和新鲜蔬菜、水果等。此外,没有证据表明甲型H1N1流感能通过食物传播。食用经过正确处理和完全烹制的猪肉及其制品是安全的。

  5 必须做到“注意个人卫生”

  咳嗽或打喷嚏时要使用纸巾掩盖口鼻,然后把纸巾丢进垃圾桶。平时应避免用手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8-10层厚的纱布口罩才可阻断病毒。口罩切不可正反面混戴,取下后要反折包紧,最好用开水煮沸或者浸泡消毒晒干后再用。

  6 必须做到“合理使用消毒剂”

  专家指出,流感病毒在暴露于75至100摄氏度条件下能够被破坏,有几种化学杀菌剂可以有效预防甲型H1N1流感病毒。例如:氯、过氧化氢、去污剂或肥皂、酒精、含碘的消毒剂等。在正确的时间和剂量下使用消毒剂是有效的。可使用含有酒精的纸片或液体清洁手,摩擦双手至干为止。

  接种疫苗一至两周后达保护水平

  我国年内可完成6500万人份甲流疫苗储备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针对正在蔓延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我国相关疫苗生产厂家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我国年内可完成6500万人份甲型H1N1流感疫苗储备工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说,目前,卫生部正在进行接种布点工作,并对相关人员开展包括不良反应处置等方面的培训,这些组织工作和人力配置都需要很长时间准备。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紧急开展,接种工作的进度会越来越快。据统计,11月2日全国已接种370多万人份,3日超过400万人份。

  针对当前疫情蔓延的态势,梁晓峰呼吁大家尽快接种。他解释说,疫苗能够达到保护水平基本需要一至两周时间,如果不尽快接种,疫情来时,人群已感染过了。我国卫生部已作出明确要求,各地在拿到疫苗后必须在两周内完成接种工作。

  针对人群对疫苗安全性的质疑,梁晓峰强调,在目前已接种的400万人中监测到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低,也很少有严重的病例发生。全球14个开展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的国家也没有报告严重不良反应。

  甲流死亡8例

  卫生部通报,11月2日15时至11月4日15时,我国内地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2742例,其中4例为境外输入性病例,2738例为境内感染病例。

  截至11月4日,我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累计报告51490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治愈38644例。重症病例累计153例,已治愈43例,死亡8例。

  我国尚未发现反复感染甲流病例

  绝大部分3天内基本退烧 轻症患者对症处理即可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主任冯子健4日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发现反复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病例。

  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曹志新介绍说,目前甲型H1N1流感病例大多数是轻症。有关统计表明,绝大部分患者三天内基本可以退烧,发病的第三天时患者的平均体温是37摄氏度。轻症的成人患者可自行在家隔离观察,对症处理即可,如多喝水,多休息,吃一点退烧药和清热解毒的中药,但如果是小孩、老人、孕妇等高危人群发烧应立刻去医院。

  “如果患者在三天内没有退烧的,就有可能是潜在的危重病人。”曹志新说,因此我们将连续高烧三天的患者判定为重症,这些病人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

  这次甲流的高危人群除有基础性疾病、孕妇等外,一些身体好的年轻人染病后也会很严重甚至死亡。对此,冯子健指出,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新病毒,人群普遍易感。但由于活动范围和暴露机会等原因,目前少年儿童和青壮年是发病的主要群体,发病基数大相应的重症和死亡病例也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