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万份周立波创意主演海报全市张贴 “朋友帮帮忙”调侃虚拟绑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3:48  东方早报

  5万份周立波创意主演海报全市张贴“朋友帮帮忙”调侃虚拟绑架

  东方早报记者 杨洁

  

5万份周立波创意主演海报全市张贴“朋友帮帮忙”调侃虚拟绑架

  “朋友帮帮忙”是著名海派清口演员周立波广为人知的标志性话语,上海警方以此为标题制作了周立波版防范虚拟绑架诈骗的宣传海报。据悉,目前,5万份海报已通过基层派出所民警在全市各个学校、社区、公共场所等进行张贴。

  陌生电话称儿子被绑

  10月27日,遭遇诈骗的赵先生在前往银行汇款的途中,看到周立波“朋友帮帮忙”的海报,产生了警觉,从而避免了受骗上当。当天,正在家中的赵先生接到一个陌生来电,打电话的男子口气强硬地说赵先生的儿子欠了一大笔钱,他受债主的委托,绑架了他的儿子,必须马上将赎金5万元转入指定账户,男子还威胁赵先生不准将此事告诉任何人,更不能报警。

  男子言语中充满了火药味,就在这时,赵先生还隐隐约约听到听筒里传来儿子的哭声,这让他顿感晴天霹雳,不知所措。心急如焚的他决定先付钱来保住儿子性命要紧。

  看到海报顿生警觉

  赵先生直奔家附近的银行,途中经过程桥二村时,看到小区门口赫然贴着一张周立波的海报,印在海报上的“绑架”二字直入他的眼帘,赵先生停下脚步,不由想到刚才的电话是不是骗局呢?但担心儿子安危的他,没有细看,继续疾步向银行赶去。

  来到银行门口,赵先生再一次看到这张海报,陌生来电,孩子绑架,交汇赎金,在仔细阅读了海报中的宣传内容后,他发现海报中所说的诈骗场景、过程和自己碰到的一模一样,产生警觉的赵先生,立即拨打了110报警。

  长宁分局程家桥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银行,听完赵先生的讲述后,民警确认这是诈骗,最终设法与赵先生的儿子取得联系,并确认其安然无恙,所谓的绑架纯粹是子虚乌有。民警告诉赵先生他所听到的哭泣声,实际上是骗子预先设置好的语音。儿子没事,如释重负的赵先生连连感叹骗子太可恨,宣传海报帮了大忙。

  学校社区广泛张贴

  据了解,由周立波创意主演的防范电话欠费虚假信息诈骗的公益宣传片播出后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反响,针对近期以谎称“绑架”被害人家属为名实施的诈骗案的多发趋势,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与周立波再度携手,共同创意制作了以“朋友帮帮忙”为标题的宣传海报。海报以周立波特有的幽默方式调侃骗子,同时又详细地向市民介绍此类诈骗的几个特定场景和关键词语。

  目前,5万份海报已通过基层派出所民警在全市各个学校、社区、公共场所等进行广泛张贴。

  警方提醒市民,一旦遭遇到类似海报中描述的特定场景和关键词语,就可以判断是诈骗,并可采取以下三种措施:1.不予理睬,更不能汇款。2.立即拨打110报警。3.尽可能与学校和家人取得联系。

  ◎ 相关新闻

  退税诈骗案猛增

  早报讯 “金九银十”,上海车市、楼市行情一路见涨。不法分子通过引诱被害人至ATM机上接收“退税款”,进行遥控转账,“退税”类诈骗案件环比上升逾九成。

  “退税诈骗”是继异地消费、中奖信息、信用卡诈骗、电话欠费等案件之后发生的一种新型诈骗案。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 国家规定的免税车型先征后退,这种情况需要车主携带相关证件到税务部门当场办理,不可能通过电话远程操作,所谓的“征十退三”等说法完全是骗局。

  杨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