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或迈向联邦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3:5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发表声明称《里斯本条约》有望于12月1 日正式生效。这意味着欧洲一体化因《欧盟宪法条约》流产而陷入长达4 年的困境终于宣告结束。有分析人士甚至指出,该条约的签署标志着欧盟向联邦国家形式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里斯本条约》将使欧盟享有更大的权力,将能更有效地协调欧洲各国的意见,并有利于欧洲在国际社会发出更响亮的声音。

  根据《里斯本条约》,欧盟理事会今后将取消原来由轮值主席国首脑担任欧盟理事会主席的做法,设立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这一职位被比喻为“欧盟总统”,由他来代表欧盟在国际舞台上抛头露面;二是把欧盟理事会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代表,与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事务的委员这两个职务合并,设立新的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类似“欧盟外长”。

  欧盟各国领导人2007年签署的《里斯本条约》,被视为是“简版”的《欧盟宪法条约》。它对欧盟的决策方式和机构设置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革新,以便顺利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