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制补漏“补出”和谐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3:50  大众网-大众日报

  □石奇亭王凤起 报道

  本报菏泽讯 一起亚硝酸盐集体中毒事故,让牡丹区检察院看到渎职罪背后的体制漏洞,由此,一份由检察院牵头制订的食品药品监管八部门联动执法和问责实施细则于今年7月中旬出台。

  检察长张敬艳告诉记者,近几年,区检察院紧贴群众司法需求,把着力点放在弥补体制漏洞和制度创新上,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针对农民工合法权益时常遭受不法侵害现象,去年初,牡丹区检察院在全国检察系统率先成立“农民工检察维权服务中心”,引导农民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积极探索刑事救助制度,去年3月,率先成立“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家属、被害人救助中心”。此外,针对刑事被害人申请抗诉权因当事人法律知识所限,抗诉权时常得不到行使,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问题,在国内率先推行“四卡制度”,即申请抗诉“告知卡”、判决书收到“确认卡”和被害人申请抗诉的要求不予采纳时的“说理卡”等。

  在查办商业贿赂案件时发现,一公司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格承揽市直辖区内八成学校的试卷、教辅印刷业务。为此,检察院向市教育局发出“试卷、辅导材料印刷应纳入政府采购”检察建议,全市范围试卷、教辅印刷费由此普降40%。针对部分“新农合”定点医疗单位违反规定抬高药价、损害参合农民利益问题,检察院对17家定点医院药品销售环节进行调查,督促主管部门认真整改,使全区医疗卫生系统药品价格平均下降13.2%。

  据不完全统计,“农民工检察维权中心”成立不到两年,帮助农民工讨薪150多万元。“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家属、被害人救助中心”已救助21人。有51份检察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近几年全院立查职务犯罪案件无撤案,立案准确率和办理刑事案件准确率均达到100%。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