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天不退烧者可能是潜在危重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3:50  大众网-大众日报

  11月4日下午,卫生部召开媒体通气会,邀请专家就甲型 H1N1流感回答记者提问。

  沈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特点

  人群普遍易感,传播速度快,但大部分病人是轻型,有很少部分病人重症甚至危重症。对于轻症的病人,我们主张休息好,多喝水,对症治疗,因为轻症病人主要症状在前三天,发烧在 38.5度以下,中药治疗效果比较好。对于重症病人,一种是重症,一种是危重症,重症病人高烧持续不下,剧烈咳嗽,痰多、胸闷,嘴唇发紫,甚至神智有些改变,比如躁动、惊厥,严重的有恶心、呕吐,有合并肺炎的临床表现,一些病人原来有慢性病,在这个基础上再得了甲流容易发生合并症。对于重症病人,我们主张抗病毒药物治疗。对于危重症病人,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呼吸衰竭型的,一种是休克型的,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需要监护治疗紧急救治。我们现在提倡重症病人要加强早期识别、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根据国内外经验,前两三天很重要,这是一个窗口期,在此期间观察病人出现上述情况,要立刻到医院就医。

  曹志新(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为什么说三天不退烧才潜在重症

  这是有统计资料的,不是专家拍拍脑袋说事不过三。前期我们统计了 1054 例国内甲流病人的资料,很重要的是我们要统计这些病人的体温变化规律,数字是:发病第三天的时候,这些病人的平均体温是37度,三天之内基本上烧都退下来了。因此我们觉得从均值的角度说,绝大部分病人在72小时内就好转了,如果72 小时还不好,这类人群很少,就可能是潜在的危重病人。因此说三天退烧的数字是有前期1000多例的依据的。这些人的三天的平均体温是37 度,但是不是一天测一次,有时候高有时候低,最高体温的均值是 37.5度,也很接近正常的,这是我们7、8月时作的统计。

  (摘自卫生部网站)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