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处打工只为寻子 母子重见或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3:53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侯希辰 黄珊 肖春道 见习记者 陈建辉 实习生 陈品洪 文/图

  四处打工只为寻子 母子重见或实现

  黄木英期待今天能跟儿子相聚

  黄木英从江西来到福建后,一直在反反复复地检查两双手打的毛线鞋,这是她想送给18年来日思夜想的儿子最珍贵的礼物。昨天,黄木英再次来到泉州,今天她就有可能见到被拐卖的儿子。

  此前本报报道了18年前,江西乐平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4岁的儿子被卖到福建,丈夫自杀,独自挑起生活重担的妻子这么多年来始终不放弃希望,多次到福建寻亲。

  和记者一起前往泉州的“宝贝回家寻子网”有关人员称,仅他们一家网站就收到3000多个寻找拐卖、失踪孩子的求助,其中不少被拐儿童的去向很可能就在福建。如何让更多的“宝贝”回家,如何在反拐行动中突破困局,更值得研究。

  爱子失踪丈夫自杀

  昨日下午3点,泉州市区东湖公园里人来人往,53岁的黄木英却坐在石凳上,眼神里满是落寞。在过去的18年里,这位来自江西乐平的母亲为寻子而四处漂泊。

  黄木英说,儿子乳名叫达子,因为在乐平出生,取名吴建乐。1992年的那个中秋节刚过,因家庭琐事,黄木英与丈夫吵架,4岁的达子则不知发生了什么,抬头望着父母。当晚,黄木英回到家时,发现丈夫、儿子都不在。当时她以为父子俩去亲戚家了,没在意。10天过去,丈夫回到家里,儿子却没回来。

  再三追问下,丈夫说出儿子的去向,他把儿子送到福建南安的朋友陈文灿家,要了2000元。

  1993年5月,丈夫留下一句“我去把儿子要回来”,之后就出门了,而10多天后丈夫一脸愁容地独自回到家里,并没有看到儿子的身影,那家人拒绝“归还”。不久,闷闷不乐的丈夫服毒自杀。

  四处打工只为寻子

  第一次筹划去找儿子是在1993年2月,那时黄木英的丈夫还在。

  一天,她揣着借来的200元,只身爬上了去厦门的火车。搭乘汽车到南安官桥,黄木英见人就问,历经诸多周折,终于找到了丈夫所说的陈文灿。

  可黄木英并没能见到自己朝思暮想的达子,陈文灿还说,达子是她丈夫与自己妹妹的私生子,所以才卖给他。当年8月,黄木英再次来到南安官桥,但以失败告终。

  后来,黄木英四处打苦工挣钱,领到工资后,就坐车到南安官桥,去陈文灿家“要儿子”,但都无功而返。18年一晃而过,前前后后她去过七八次南安,然而始终没能见到儿子。

  母子重见或实现

  黄木英并没有停止自己的步伐。在他人的帮助下,她联系上了“宝贝回家寻子网”江西区负责人老魏。

  老魏告诉记者,听了黄木英的讲述后,他将情况反映给江西省公安厅,随后,闽赣两地警方展开调查。10月27日下午,陈文灿被福建警方控制,并获知黄木英的儿子18年前被他转卖给了当地一徐姓人家。

  要认亲,得先确认亲子关系。10月30日,为确认黄木英与徐某收养小孩之间的关系,福建警方对两人进行了亲子鉴定。据了解,鉴定结果昨天下午出来了,但具体结果还不得而知。

  “我太想他再叫我一声妈!”黄木英说,听说鉴定结果要出来,昨天上午,她再次赶到泉州。

  □纵深

  宝贝回家,民间力量不可或缺

  昨天凌晨3点,“宝贝回家寻子网”志愿者来到福州,其中有一对特殊的夫妻,他们因为寻子而加入帮人寻子的志愿者行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