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医学教授离奇殒命北大医院 央视报道直指北大第一医院“非法行医”,院方回应称央视报道失实可能干涉司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4:09  南方都市报

  

北大医学教授离奇殒命北大医院
熊卓为的遗像和北大第一医院的手术记录。

  北京大学一位医学教授,因为种种蹊跷的原因,最后竟然死在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手术室里。而负责观察、诊疗、抢救的主治医生,竟然都是没有行医资格的北大医学院在校学生。11月3日,央视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北大医学教授为何死在北大医院?》,将3年前的一桩死亡事件披露出来,直指北大第一医院非法行医。

  针对央视的报道,北大第一医院当日做出强硬的书面回应,称央视该报道内容失实、断章取义,在该案二审宣判前做此不负责任的报道,将有可能干涉司法。

  对此,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昨日也回应称,报道完全属实,不存在任何问题,也无意引导这起官司的舆论导向。

  教授离奇死亡

  死者熊卓为,是北京大学医学教授,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研究所任研究员,她关于脂蛋白的研究,获得了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熊卓为的丈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建国回忆,2006年初,熊卓为因长期伏案工作,感觉有些腰疼,到北大第一医院拍片之后发现腰椎出现轻度滑脱,经骨科主任李淳德诊断需要尽快手术。不过手术后,熊卓为并没有像医生说的那样很快恢复,病情反而突然严重起来。

  1月31日,手术后的第7天,北大第一医院宣布,49岁的熊卓为因发生术后并发症肺栓塞,抢救无效死亡。

  妻子的离去,让王建国悲痛难抑。但他的一位朋友的话,让他的悲痛变成了震惊。曾参与抢救熊卓为的现任北京阜外心血管医院院长胡盛寿,是熊卓为的同学,他事后告诉王建国:“救得太晚,没有救了,有几道关卡,任何一道如果堵住了都不会死。”

  三个学生医生

  王建国随后的调查,不仅让他震惊,更让他愤怒。

  对于熊卓为的死亡,北大第一医院的结论是,手术后并发症肺栓塞,抢救无效死亡。而王建国在妻子的病历记录上看到,妻子的肋骨折断,心脏、肝脏全都破了。“肝脏破成什么程度?破了一个8厘米长3厘米宽的口子。”从手术记录中,王建国发现,是医生在抢救的时候按压造成的。

  王建国和律师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件让他们难以置信的事。负责观察、诊疗、抢救的主治医生叫段鸿洲、于峥嵘和肖建涛,最后的死亡证明,也是于峥嵘开的。而王建国告诉记者,这三个人,竟然都是没有行医资格的北大医学院的在校学生。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十四条规定:未经医师注册取得执业证书,不得从事医师执业活动。

  王建国说,对于于峥嵘等三名没有医师资格的学生行医的事实,北大第一医院并没有否认,但强调,病人死于术后并发症肺栓塞,跟学生行医没有直接关系,医院对此无需承担责任。

  被修改的病历

  为了搞清妻子的死因,王建国在妻子刚去世不久,就从北大第一医院复印了病历,当他准备和北大第一医院对簿公堂的时候,发现病历中多处都被修改了。妻子的肋骨断了三根,这一点竟然在病历中消失了,而且院方还把熊卓为当初自己走着进医院的情况改写成了坐轮椅入院。

  王建国和律师统计,病历中被修改的地方不下10处。病历中多处修改涉及专业医疗知识,他们反复请多名医学界的朋友帮助分析查找,才得以发现其中的玄机。

  在被修改得面目全非的病历中,王建国发现了很多前后矛盾的疑点,比如,死者的死亡时间竟然有三个不同的记录。“这叫什么事,这都是奇闻了,这么好的医院,怎么会搞出这种事来。”

  王建国认为,这些没有行医资格的学生缺少从医经验,在许多环节上处置不当,人为事故层出不穷,院方为了隐瞒真相,不得不事后修改病历。

  无证行医严重

  没有医师资格的学生非法行医,由于经验不足导致了医疗事故层出不穷,这样的事情居然发生在全国知名的北大第一医院,令人震惊。央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熊卓为教授在北大第一医院的遭遇,并不是个例。

  北京市律师协会医疗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万军告诉记者,他代理的3个案件当中有两个已经结案,一个案子中涉及北大第一医院8个医生无证行医,另外一个案子涉及北大第一医院12个医生无证行医。最近他刚接手的一个新案子,非法行医情况更加严重。“我竟然发现有34个医生没有证,给同一个病人来看病,能想象到这个情况有多严重吗?”

  今年7月1日,在熊卓为死亡3年6个月之后,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北大第一医院的诊疗跟熊卓为的死亡有因果关系,承担全部赔偿责任。央视《经济半小时》

  各执一词

  北大第一医院强硬反击:报道“可能干涉司法”

  11月3日,北大第一医院就央视的报道做出书面回应。

  回应称,(央视报道)多次提到我院“非法行医”,其报道内容失实、断章取义,极其严重地毁坏了我院的名誉,并在社会产生了相当恶劣的影响。

  死者熊卓为系我院心血管内科的一名研究员,因腰椎滑脱在我院骨科住院诊治,由骨科主任李淳德教授主刀成功实施了手术,但术后发生了肺栓塞并发症,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在重症监护室死亡。肺栓塞乃骨科术后卧床可能发生的致死性的并发症之一,而手术本身的成功不能否认。

  新闻记者并非骨科专家,却公然使用“治死”作为主标题内容耸人听闻,有悖于记者的职业道德。

  此外,节目中多次出现“非法行医”或“无证行医”等词汇,亦非属实报道。本案涉及的住院医师于峥嵘当时已取得医师资格,根据卫生部“关于非法行医有关问题的批复”(卫政法发[2007]185号):“已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并具备申请执业医师注册条件的医师,非本人原因导致未获得医师执业证书前,在其受聘的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和工作时间内的执业活动不属于非法行医。”

  该节目在本案二审的两天前播出,在宣判前不负责任地报道将有可能干涉司法,严重影响司法的公正性,反映出个别新闻工作者丧失职业道德的现况。

  央视在当日暗访时,乔装成病人的记者在提问中存在故意引导答案的嫌疑!其后暗访的即将参加手术的医生也并非主刀医师,以助手身份学习合情合法。

  央视记者通过暗访针孔摄像的方式进行不实报道,这是要负责任的,我们呼吁主流媒体应肩负起自己的责任,维护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不能进行失实的断章取义的报道。

  钟欣

  央视针对指责做出回应

  “无意引导舆论导向”

  昨日,《经济半小时》栏目针对北大第一医院的书面声明,回应称报道完全属实,图像摆在那里,不存在任何问题。

  《经济半小时》栏目有关人员表示,他们所做的报道是基于法院判据,而且也无意于引导这起官司的舆论导向。“我们对医患纠纷本身不感兴趣,真正关心的,是现在存在的学生问诊、无照行医的现象,这个危害很大。”

  《新京报》供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