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彩霞”案一审宣判: 女儿冒名上大学 父亲获刑两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4:0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曾轰动一时的湖南省邵东县学生罗彩霞被同学王佳俊冒名上大学事件(本报曾作连续报道),近日有了新结果。10月26日,邵阳市北塔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王佳俊的父亲、原湖南省隆回县公安局干警王峥嵘犯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与原犯的受贿罪所判处的有期徒刑3年刑罚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4年。

  伪造户口专用印章

  2004年王佳俊参加高考的成绩为335分,未上普通高等大学本科最低控制录取线。2004年9月期间,王峥嵘为了使女儿能够顺利读上二本大学,到处搜集有关考生的高考信息。在女儿班主任老师张某处得知罗彩霞高考成绩为514分但未被二本学校录取时,便产生了让王佳俊冒用罗彩霞之名去读二本的念头。随后,王峥嵘在张某处获取了罗彩霞的高考信息资料,随后请他人私自雕刻了一枚“邵东县公安局红土岭派出所户口专用”公章,并伪造了罗彩霞的户口迁移证等证件,从而使其女儿王佳俊冒用罗彩霞之名顺利进入贵州师范大学就读。罗彩霞复读一年后,于2005年被天津师范大学录取。

  办理证件事情败露

  2008年,王佳俊毕业后用罗彩霞的名字办理了毕业证、教师证等相关证件。今年年初,罗彩霞在申请办理教师资格证时因已注册而遭到拒绝。今年3月1日,罗彩霞向银行申请办理网上银行业务,被拒绝。经过查询,罗彩霞得知其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资料被王佳俊冒用。3月初,王峥嵘得知罗彩霞已知身份被冒用后,便主动找到罗彩霞商议解决此事,并承诺不会影响罗彩霞的毕业及大学文凭、学士学位、教师资格证的取得。4月5日,王佳俊向贵州师范大学申请注销“罗彩霞”在贵州师范大学的毕业证等相关证件。

  5月19日,贵州省教育厅收回“罗彩霞”在贵州师范大学毕业后获得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教师资格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并予以注销。

  主动自首交待原委

  王峥嵘出生于邵东县,被捕前系隆回县公安局民警。另查明,王峥嵘因涉嫌受贿犯罪于2006年6月5日被刑拘,2007年2月12日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同年2月15日被取保候审。

  此事件被新闻媒体披露后,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今年5月7日,王峥嵘到邵东县天宏宾馆五楼省市联合调查组投案。5月14日,王峥嵘被刑事拘留,在5月14日公安干警的第一次审讯中,王峥嵘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 《潇湘晨报》供稿

  链接

  受害者罗彩霞:我自己早已释然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已经回到天津的受害者罗彩霞,小罗说,自己也是刚刚才听说了王峥嵘获刑的消息,对于两年的判罚,小罗表示相信此一审判决是根据国家法律作出的公正判罚,自己完全可以接受。而谈起王家对她所造成的伤害,小罗说:“其实我自己早已经释然了。”

  毕业后,罗彩霞曾经到北京一所私立学校担任助教工作,但是由于生活和工作方面的不适应,小罗已经辞去了在北京的工作,回到了曾经生活过4年的第二故乡天津,并和他人合租了一间房子。由于始终热爱自己的旅游管理专业,罗彩霞最近又重操旧业干起了兼职导游,虽然生活上有些青黄不接,但基本上可以自给自足。

  罗彩霞告诉记者,被冒名顶替的毕业证、学位证、教师资格证等身份基本上已经恢复,但是银行卡却至今没能解决,只能借用他人的卡。

  罗彩霞回到天津的另一个目的是等待自己被侵权案子的开庭,虽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被告之一的邵东一中曾提出了管辖异议,但已被西青法院予以驳回。小罗说:“相比王峥嵘的判刑,我更在乎的是在天津的官司,希望能尽早开庭,让此事能够最终尘埃落定。” 《每日新报》供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