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损费咋比水费还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4:29  舜网-济南时报

  

水损费咋比水费还高
供水集团在小区门口张贴了停水通知 文洁摄

  时报11月4日讯 (记者文洁)用多少水交多少钱,这是很正常的事,但华信路逸东花园小区178户业主得多承担2倍水费才能正常用水,原因是供水管道跑冒滴漏严重,损耗太多。对于多出来的这部分水费,业主不愿承担,现在,他们正面临着断水问题。

  178户一月水损6000多元

  10月29日,济南供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营业处历城营业所给逸东花园9、10号楼下发了停水通知。通知中说,因这两栋楼欠缴水费9617元,多次催缴无果,根据《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暂时停止供水。

  “我们按时缴纳水费,怎么还欠水费?”看到小区门口的停水通知,9、10号楼的业主很不理解。业主郭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这两栋楼的居民都是按时到小区物业交纳水费,没听说过谁家欠缴水费。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潘女士告诉记者,9、10号楼一直没有进行一户一表改造,水损一直存在,几个月以前,这两栋楼的水损大概有1000多元,一般情况下物业都给垫付了,但上个月这两栋楼的水损突然增多,一下子到了6000多元。总表用水量是居民实际用水量的3倍还多,这么多水损费,物业无法垫付,而业主也不愿多交这部分冤枉钱,所以就出现了停水通知。

  交不齐总水费,停水没商量

  小白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按照总表来进行收费,委托小区物业代收费。在单元内,这两栋楼每户都有一块套表,是开发商安装的计量工具,他们并不认可。如果总表数和套表数有差额,说明有跑冒滴漏的地方,这位工作人员建议业主找产权单位维修。

  “商品房的保质期是5年,现在已过了5年保质期了,开发商在哪儿办公都不知道,我们现在找开发商也找不着了!”业主李女士说,水管跑冒滴漏的问题,业主自己无法解决,也找不到开发商来解决。“如果说大家凑上这一个月的水损,以后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那也就罢了。可问题是,‘水窟窿’不断增大,以后每个月都至少多掏2倍水费,谁能受得了?”业主陈先生说,跑冒滴漏的问题解决不了,靠业主补交水损费解决问题,根本不可能。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潘女士说,现在水损费没有业主愿意交,为了不影响业主生活,他们悄悄地将水闸打开,给这两栋楼恢复了供水,但如果继续交不齐总水费,自来水公司停水是没商量的。

  户表改造才能“掐断”水损

  记者了解到,逸东花园小区西区有10栋居民楼,2007年,小区2至8号楼已经进行了一户一表改造,但9、10号楼因为是小高层的缘故,户表改造申请艰难。业主董女士说:“2007年,逸东花园向户表办申请一户一表改造,获批准。当时,户表办给出的价位是,2-8号楼每户交600元,9、10号楼每户交450元,但2-8号楼改造完毕后,9、10号楼未予改造。2008年、2009年,为解决户表改造问题,小区业主代表又多次联系,至今没有结果。”

  今天下午,记者与户表办一位负责人取得了联系。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会尽快了解情况,帮助这两栋居民楼尽快实现户表改造。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