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甲流,休息和减压很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4:29  舜网-济南时报

  

防甲流,休息和减压很关键
时报11月4日讯 (记者李永明)甲流第二波来袭,普通市民面对当前的疫情形势,又该如何预防?对此疾控专家提醒,个人预防甲流感,既不必过于紧张,同时也需注意休息和减压,提高自身的防护能力。

  虽然我市即将展开甲流疫苗注射,但数量还不能覆盖全部人群,只能先保证重点人群的防控。“甲流疫苗是非常有效的防控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疾控专家表示,个人防护也是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重要方式。

  据专家介绍,甲流病毒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妊娠期妇女、肥胖者、5岁以下儿童及65岁以上老年人、伴有慢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功能低下者,较易成为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为此,疾控专家建议,市民防甲流,先要做好以下八件事。

  第一件:多洗手。应经常和彻底地用肥皂和水清洗双手,洗手液和泡沫消毒剂洗手也能起到杀死细菌的效果。

  第二件:避免手部接触眼睛、鼻和口。病毒可能残留在桌子、电话等上面,通过手指与眼睛、鼻子等接触传播。

  第三件:咳嗽也要有规矩。当咳嗽和打喷嚏时,用手或纸巾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要立即丢进垃圾桶。

  第四件:出现发热症状快去就诊。如果出现流感样症状,如感觉身体不适,发高烧、咳嗽和(或)喉咙痛,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并戴上口罩。

  第五件:家里要注意通风消毒。室内保持通风是最好的消毒办法。市民家中早晚最好各通风一次,住多层楼房的要达到15分钟,住高层和小高层楼房的通风要达到半小时以上。

  第六件:避免接触流感症状的人。要避免与看起来身体不适及有发烧和咳嗽症状的人密切接触,保持一定距离。

  第七件:避免去人群拥挤的场所。甲流更容易在人群密集的地方传播,最好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如果在这样的地方,最好能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

  第八件:休息好、减压最重要。在防流感的预防措施中,减轻压力和休息好很关键。通过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营养膳食和坚持锻炼,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对抗病毒的感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