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天立冬 炖一锅美味鸡汤进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4:40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后天立冬,也是“理论”上的一年四季最后一个季节的开始。从立冬到冬至,昼短夜长十分明显。在老南京的民俗中,立冬这一天要“看气象、卜冷暖”,同时也开始进补了。

  昨天,南京民俗专家王涌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老南京有立冬看气象、卜冷暖的传统习俗,特别关注立冬这一天是否有雨雪、有无太阳,因为这一天的天气如何会预示整个冬天变化,如“立冬晴,一冬凌”,意思是立冬这天天气晴好,那么整个冬天会雨雪少,干冷的天气较多;“立冬阴,一冬温”,意思是如果立冬这天阴雨,那么整个冬天不会太冷;还有“立冬白又白,晴到割大麦”,是指如果立冬这天下雪的话,那么整个冬天天气都会以晴朗为主。

  民间一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立冬开始进补,可以更好地适应气候的变化,增强体质以抵御即将到来的寒冬。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南京人在这天爱吃些鸡鸭鱼肉,尤其热衷于煲一锅美味而营养的鸡汤,加点山药、枸杞、西洋参,热乎乎的汤下肚,不仅身体温暖,心情也会温暖起来。

  而对于在南京生活的北方人来说,这天最重要的活动就是吃饺子,特别是北京、天津人必吃饺子。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要吃饺子,而立冬则是秋冬季节之交,所以“交”子之时的饺子是不能不吃的。这一古老习俗已经流传至今,这天北方街头的饺子店生意火爆。

  浙江的立冬习俗也很有意思,绍兴立冬之日开酿黄酒。从立冬开始到第二年立春,这段时间最适合做黄酒。因为冬季水体清洌、气温低,可有效抑制杂菌繁育,又能使酒在低温长时间发酵过程中形成良好的风味,是酿酒发酵最适合的季节,因此绍兴当地把这段时间称为“冬酿”。千百年来,在立冬这天,绍兴民间祭祀“酒神”,祈求福祉,已逐步演变成绍兴当地的一种酒俗和民俗。潮汕人自古就有立冬进补的习俗,当地居民认为立冬日是进补的最佳日子。每到这个时节,家家户户要吃甘蔗,据说,这一天吃了甘蔗,可以保护牙齿。俗语曰:“立冬食蔗不会齿痛”。(许丹 徐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