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中考可能不设全省统考科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4:40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江苏中考2009年首次实行了“选科型”统考,今年统考的科目是数学和物理两门。而记者采访发现,虽然每年的中考都安排在6月份,但已经有地区出台了自己的中考政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明年中考进行省统考的机会很小。即使要考,也不会再考数学和物理!”南京教育系统权威人士告诉记者。

  物理统考南京“冒尖”

  南京一所公办初中校长告诉记者,从2009年中考物理、数学全省统考的情况看,统考有利也有弊。“例如今年的物理中考省里统一出卷,特别强调对学生实验过程和方法的考查,注重学生的动手和探究能力,这也是新课改的要求,而南京在这一块就吃得比较透,学生学得也比较好,结果均分接近80分,在全省名列前茅,相反一些对课改要求吃得不透的市就考得比较惨。”

  采访中一些校长也认为省统考存在它的弊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表示:“首先,江苏各地的教育发展水平并不一致,教材使用不一样,学生也存在差异,由省里统一出一张试卷考大家就如同起跑线不一样却要求大家同一时间到达终点,这样是不合理的;其次,近20年来,中考一直是各地命题,纵向比没太大可比性,因此相对而言,学生负担不会太重。统考就不一样了,各种指标清晰可见,那么一级压一级,会把高考压力前移到初中。一些教育水平相当的市区暗里较劲,以此评价学校的教学质量,对老师也造成很大压力。”不过也有人提出省统考确实有它的好处:比如用全省一张统一的试卷去检测各市对新课改的理解和实行情况,有没有按照新课改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对学生进行教学,对一线老师的正确教学有一个很好的导向作用。

  今年统考的可能较小

  每年的中考都安排在6月份,记者发现,虽然今年中考统考不统考还没有通知,但已经有地区出台了自己的中考政策,并在分值上有所调整。在2009年的统考中,物理总分为100分、数学为150分。记者从日前公布的《淮安市中考方案》发现,该方案中物理的分值变为85分,数学仍为150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中考进行省统考的机会很小。即使要考,也不会再考数学和物理!”南京教育系统权威人士告诉记者,按照之前的政策,从2009年开始,在今后的中考科目中,我省将随机选择1—2门科目,组织江苏省统一命题,并对江苏省抽考学科的教学情况进行分析指导。“但中考以往都是各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组织命题和考试的,从第一年统考实施的情况来看,全省性的统考对各市的压力都比较大,要求也很高。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接到任何要统考的通知。”

  南京中考政策开始调研

  “如果今年不统考,学生的复习会比较常态,但如果明年要统考,统考哪门,还是要早点有个明确的说法。毕竟对应届考生来说,复习上更有的放矢一些。”一位中学老师直言不讳。记者了解到,11月是南京中考政策的“调研月”,有关部门会对各方意见进行明察暗访。“一般来说,年底就要召开中考政策研究会议,明年3、4月份南京2010年中考政策会出台。”教育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中考不会取消但要改革

  云南省教育厅2日向媒体通报,从2010年起该省将取消全省统一组织的中考,代之以学业水平考试。那么,我省会不会取消目前由各省辖市组织和命题的中考?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昨天明确表示,近期不会取消。

  “尽管近期我省不会取消中考,但中考要改革是肯定的。”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改革的方向是进一步增加综合素质评价在中考中的权重。

  10月底在南京召开的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经验交流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也表示,中考将进一步强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高中招生录取中的作用。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综合素质评价的科学方法和基本程序,使综合素质评价成为学校常规管理制度的基本内容和教师的岗位职责。(王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