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九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在郑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4:42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郭海方 通讯员黎晓英 张军善)2009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11月4日在郑州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主持开幕式,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怀廉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主委袁祖亮出席会议。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的有关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严隽琪说,2009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在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河南省召开,具有特殊的意义。置身历史厚重的中州大地,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来,中华儿女在神州大地上创造的伟大奇迹。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民进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团结奋斗,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应有贡献。

  严隽琪指出,2009年是民进坚持集智聚力、顺势而为,不断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当前,民进要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真借鉴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成功经验,不断推进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建设,把参政议政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她强调,民进要继续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注重研究全球经济环境变化和国内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问题,注意选择具有关键性或前瞻性的重要课题,多想科学发展之事,多谋科学发展之计,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献计出力。

  严隽琪强调,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民进全会要不断创新思路,推进参政议政工作的“六个结合”,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一是新老结合,即参政议政“新领域”和“老阵地”相结合;二是长短结合,即长期规划与短线需求相结合;三是干群结合,即参政议政骨干与会员群体力量相结合;四是专兼结合,即专职干部与兼职专家相结合;五是内外结合,即民进会内力量和会外资源相结合;(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六是虚实结合,即宏观分析研究与参政议政具体工作相结合。

  刘怀廉在开幕式上代表河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本次会议在郑召开表示祝贺,向包括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兄弟省市的朋友长期以来对河南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在介绍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指出,河南省委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和配套措施,建立了长效机制,全力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职能,不断推进多党合作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河南省委、省政府积极创造条件,为各民主党派解决实际问题,取得较好效果。

  刘怀廉指出,多年来,河南各民主党派积极履行职能,发挥优势,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得到了切实发挥。民进河南省委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积极围绕教育文化改革与发展、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建言献策,不少意见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同时大力开展城乡教育手拉手和送科技、文化、卫生下乡等活动,为推动科学发展、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办好事、办实事,受到社会各界好评。这既是广大民进会员努力的结果,更是民进中央帮助支持的结果。刘怀廉再次向一贯关心支持河南发展的民进中央各位领导表示衷心感谢。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并对民进中央2009年度参政议政成果进行表彰。与会同志听取了关于提案工作的专题报告,并将围绕提高参政议政和提案工作水平进行研讨交流。②7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