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梅梅没有嫁给李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5:01  哈尔滨日报

  韩梅梅结婚了,新郎不是李雷。

  这俩人是谁?对于非“80后”的人来说,李雷、韩梅梅是两个陌生的名字,但对于“80后”们来说,这是两个让我们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名字。

  李雷、韩梅梅还有林涛、Lucy、Lily、Uncle Wang、Miss Gao、Jim等人以及一只鹦鹉Poly,共同构成了“80后”们对于初中英语课本的记忆。他们在课堂、果园、操场、工作间等地利用各种对话和事件教会我们英语。没人能够想到,这些初中英语课本里的人物的生命得到了延续。据说新人教版英语教材中,韩梅梅结婚了,只是她嫁的不是李雷而是一个新人韩刚。

  有人曾经在网上发了一个很长很长的帖子,用来分析这些英语课本中人物之间的关系。什么“李雷和英国来的Jim都喜欢韩梅梅,但韩梅梅和Lucy都喜欢李雷。”还有“一次韩梅梅问李雷借尺子,身后的Jim神情复杂地瞪李雷,目光中夹杂着妒忌和羡慕。身旁的Lucy则‘委屈地低下了头’,眼眶里已满是泪花……”这些内容在没有学习过这套教材的人眼中看来是稀里糊涂,但在学习过那套教材的人看来确实那样温暖,那样有趣。因为那些虚拟的人就像是一个个同年的玩伴,好多年不见了,忽然间又得到了他们的最新消息。虽然有些陌生,但却那样亲切。

  歌手徐誉滕把这些人物写成了一首歌,歌名就叫《Lilei & Hanmeimei》。或许在专家们的眼中,这就是一首口水歌,歌词平铺直叙,对于不知道背景的人来说,里面充满了莫名其妙的人名。但对于我们这些和他们朝夕相处过三年的“80后”来说,李雷、韩梅梅和朋友们在书中的喜与悲,他们在书外的是与非一直都牵挂着我们的心。

  歌曲中我们知道了,李雷和韩梅梅谁也没能牵着谁的手,Lucy回国了;Lily去了上海,身边还有了那么多男朋友;Jim做了汽车公司经理,娶了中国太太衣食无忧;林涛当了警察;Uncle Wang去年退休了……

  一首看似莫名奇妙的歌曲,让这个乍冷的初冬充满了暖意。

  世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