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中抢出60条鲜活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5:24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 张冲/文 陈南/摄)昨日凌晨1时左右,哈尔滨市道外区南极街37号院内的一处煤柈棚突然起火,引燃了附近一栋四层居民楼,烈火和令人窒息的浓烟封锁了居民楼出口,60多名居民被困其中,距离火场20米远就是加油站。情况紧急,8个消防中队先后赶到,一场生死救援在夜色中展开……

  凌晨着大火

  8支消防队展开大营救

  昨日1时20分许,记者在现场看到,板棚多处被烧露了天,滚滚浓烟涌向空中,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焦糊味,阵阵热浪随风向四周扩散。被引燃的四层居民楼为砖木结构,楼中起火处不断传出噼里啪啦的响声,一同被引燃的还有居民楼附近的变电箱。火灾发生后,距火场最近的承德消防中队首先赶到现场,随后“119”指挥中心又指派道外、道里、南岗、动力、哈西、太平、特勤7支消防中队前往支援。

  失火大楼内

  救出60多名被困居民

  由于居民楼北面楼门一侧被浓烟和大火封锁,被困居民只能躲进另一侧的房间内,此时透过2、3、4层的窗户可以看到有几十名居民被困楼内。面对身后步步紧逼的浓烟和热浪有人已经将半条腿伸到窗外,做出跳楼的准备。赶到现场的消防战士立即展开救援。承德消防中队消防战士孙志伟和同伴扛着9米钩梯冲到楼旁,一边搭梯子救人,一边提醒居民稳定情绪,指导人们用家中的被褥制作临时“绳索”逃生。通过交流,孙志伟得知还有人被困在4楼走廊里,他连忙抓起1个呼吸器戴好,提起2个呼吸器冲进楼里。很快他在走廊发现一老一小两名被困居民。在带领两人逃生的途中,孙志伟在一个烟较少的房间里又发现了11名被困者。孙志伟背上一名老者,对其他人大喊:“拉着我的衣服,我带你们出去。”十几分钟内,孙志伟和战友连背带扛,连拖带扶,从楼内救出60多名被困居民。

  为避免火势扩大带来危险,派出所民警与街道办工作人员挨家进行疏散,20多分钟130余人安全转移。此后消防战士开始向火场大量打水,奋战4个多小时扑灭大火。

  警方初步查明,起火楼房建于1970年,是一栋需居民自行烧火取暖的老楼。最先起火的是南极街37号院内煤柈棚,由于煤柈棚内存储大量木柈和煤炭,加之风大火势蔓延迅速,过火面积200多平方米。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报告,火灾原因还在调查中。

  “新闻110”线索提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