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从动车组抢回点客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5:38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凃源)在火车和谐号“两小时到成都”的竞争压力下,昨天成渝高速公路协会在成渝两地同时宣布:运行了15年的成渝大巴车将首次大降价,成渝两地的往返票价统一:双层豪华商务车票价下浮至110元/人,单层豪华大巴下浮至85元/人,平均降幅都超过20%。

  降价从本月7日起执行,单层豪华车滚动发班。双层豪华车定时发车,其中陈家坪汽车站双层巴士每40分钟发一班。

  火车紧逼 汽车挺不住了

  今年9月28日,成渝之间和谐号动车组开行,从重庆出发到成都的时间缩短为1小时59分,硬卧、硬座票价分别为117元和98元。

  相较之下,成渝大巴(渝遂新干线,下同)票价和运行时间处于绝对的劣势:重庆到成都,双层豪华车120元,单层豪华车111元;成都到重庆,双层豪华车128元,单层豪华车116元,运行时间则需要约4小时。

  和谐号的开行,对已经被成渝列车压迫了太多市场空间的成渝大巴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成渝大巴在运行时间约5小时的成渝城际列车开行后,乘客数量大降,而运行时间约3小时的“蓝箭号”开行后,大巴乘客又下降不少,日均只有1570人左右,此番列车直接开进了两小时大关,成渝大巴的乘客只有1100人左右了。

  陈家坪汽车站一位成渝双层大巴的乘务员说,双层大巴一年前开行时,不是大假高峰期也可以满员再走,差的时候也有8成上座率,今年还增加了几辆车,但现在平均上座率陡降为五成,相当于双层车只有一层在跑。

  降价应对 试看乘客反响

  实际上,9月28日和谐号动车组开行后,成渝大巴线路的28家参营单位就一直在酝酿降价,针对降价多少的问题,参营单位先后开了四次会。目前这一价格,是各方反复商议的结果。

  成渝大巴降价前,票价处于“历史高位”,重庆市道路协会成渝高速直达客运分会运调中心主任陈孝渝昨天说,根据相关规定,公路客运实行的是政府指导价,可以在最高限价的基础上下调,此番下调属于正常调整,执行的是“淡季价”。

  “淡季价”是否调整到位了?重庆方面参营车主认为,这个价格是否能挽回对应的客流,他们心里也没有底,而成都方面的车主认为,鉴于成达(州)线的降价幅度高达50%,此番调价是否到位,还有待市场检验。

  成渝大巴咋转型 请你上晨网建言

  要和动车组竞争,仅靠降价肯定是不够的,对成渝大巴的转型,你有什么好建议?你希望在成渝大巴上得到什么样的服务,有何建议?欢迎你在重庆晨网(www.cqcb.com)上互动留言,我们将开辟板块供你发言,你的好建议我们也将登载,并力争变为现实。

  大巴车上打麻将 只要合理都可采纳

  希望读者、乘客们多为我们提一点建议,比如车上安排对坐的座位可供打麻将等,合理的建议我们都可以采用。”重庆市道路协会成渝高速直达客运分会运调中心主任陈孝渝说,在报请政府部门批准后,将在市内设立多个旅客集散点,集中接送旅客,为将来逐步实行对旅客的“门对门服务”打下基础。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