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天不退烧可能是潜在危重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5:38  华龙网-重庆晨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主任冯子健4日介绍,目前还没有发现反复感染甲流的病例。

  停课应以病休学生数为依据

  冯子健表示,在甲流防控中,学校停课应以病休学生数量为依据,学生复课应以流感样症状消失为标准。

  他指出,学校采取停课措施主要判断依据应该是病休的孩子数量是否已经使正常的教学活动不能进行下去。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学校如果有30%的学生不能上课,就可以停课。学生如果出现流感样疾病,或者是急性发热感染症状,就要在家休息,不要再上学,做到这一点,对预防疫情在学校的传播和暴发有很好的效果。

  冯子健强调,如果认为让学生自觉报告或让家长自觉把发病的孩子留在家里有困难,学校也可以采取晨检的做法。

  冯子健个人认为,在不需要药物控制的情况下,发热、咳嗽、打喷嚏、咽痛的症状消失以后24小时,可以作为学生复课的标准。

  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此前下发的意见,对与流感样病人有密切接触史的学生,应劝其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学生隔离医学观察期结束后,如未出现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则可以正常到学校上课;如果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则应到医疗机构就诊或采取居家隔离治疗。

  冯子健指出,寄宿制学校应设置单独宿舍,对有流感样症状的学生进行隔离,这将有助于预防大规模发病。另外,要对学生进行教育,让学生勤洗手,为学生提供方便洗手的条件。

  教育部、卫生部近日将共同出台学校防控甲流的政策方案。

  三天没退烧或是潜在危重病人

  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曹志新介绍,目前甲流病例大多数是轻症。有关统计表明,绝大部分患者三天内基本可以退烧,发病的第三天时患者的平均体温是37摄氏度。轻症的成人患者可自行在家隔离观察,对症处理即可,如多喝水,多休息,吃一点退烧药和清热解毒的中药,但如果是小孩、老人、孕妇等高危人群发烧应立刻去医院。

  “如果患者在三天内没有退烧的,就有可能是潜在的危重病人。”曹志新说,因此我们将连续高烧三天的患者判定为重症,这些病人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

  这次甲流的高危人群除有基础性疾病、孕妇等外,一些身体好的年轻人染病后也会很严重甚至死亡。

  实际发病人数远高于报告数

  卫生部通报,截至11月4日,我国内地累计报告5.1万余例甲流确诊病例,已治愈近3.9万例。重症病例累计153例,已治愈43例,死亡8例。

  冯子健说:“因为没有对每一位发热病人都进行实验室确诊,大量未经实验室确诊的病人都没有再报。目前报告的这些人数,其实只占实际总发病人数的很少一部分,大家不能用这个数来估量总的感染人数和发病人数,这要和实际的数字差得很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