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求学校抓应试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5:38  华龙网-重庆晨报

  漫画/人民网

  正当山东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改革之时,这个省沂水县却以政府“红头文件”形式要求狠抓应试教育。记者调查了解到,沂水县教育系统存在违规办学现象,一些教师和学生对升学率的“大棒”应接不暇。有关专家认为,沂水县的做法暴露出一些政府干部的错误教育政绩观,显示教育改革阻力很大、任重而道远。

  县政府发文狠抓应试教育

  今年7月31日,沂水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又称58号文件)称:只有教学质量提高了,才能使更多的学生顺利通过各类选拔性考试,帮助他们实现人生价值。全县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标任务是,中考优秀率保持全市第一;本科进线人数、重点本科进线人数和万人比全市第一;实现学校管理层次高、教学水平高、升学率高、学生素质高、人民满意率高的“五高”目标。山东省教育厅严厉批评

  实际上,从2008年开始,山东省教育招生部门不再向任何地方提供学生高考成绩、录取情况等个人信息,以此治理各地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应试倾向。据了解,沂水县片面抓考试成绩和升学率的做法遭到山东省教育厅的严厉批评。

  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明确表示,沂水县的做法背离了中央有关教育改革的精神,背离了山东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改革要求和具体部署,他们还像在经济生活中只抓GDP而不顾其余一样来抓教育,非常片面。沂水县的做法,名义上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但是从根本上讲不符合教育的内在规律,不符合广大人民培育合格人才的根本利益,从实际效果上讲不能提高学生的素质,效率是低下的。

  违规办高考补习学校

  在省教育厅的干预下,沂水县政府重新出台文件,对58号文件中部分内容进行了修改,删除了片面强调升学率和学习成绩的内容。可是记者在沂水县采访发现,当地违规办学的现象依然存在,部分教师对当地政府狠抓应试教育的做法颇多怨言,但十分无奈。

  这个县高考补习学校设在沂蒙中学,4个楼层均有班级,每个班级不少于50个学生。记者在办公室课程表上看到,8月5日就开始上课了。

  沂水县教育局一位副局长辩称,补习学校是在家长的要求下提前开学的。

  教育改革任务重

  记者来到沂水县二中采访,有关负责人对记者采取回避态度。沂水县委宣传部负责同志解释说,今年高考全县成绩严重下滑,县委、县政府接到大量群众来信,要求提高高考升学率,让更多的农村孩子能考入大学。在这个背景下,县委、县政府专门召开教育工作会议,并出台了文件。但记者在采访中没有看到这种来信。

  记者在沂水县高考补习学校采访时,遇到当地农民阚士刚正带着女儿来报名。他说,女儿所在的沂水县四中那个班,今年连一个本科都没考上,以前从来没有过。他表示,只要能提高学习成绩,学校就应该对学生严管严教。

  “沂水县绝不是对抗上级素质教育改革的有关政策。”沂水县教育局一位副局长对记者说,从长远来看,素质教育必须推行,但基层的教师和家长要有一个逐步接受的过程,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达到效果的。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