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山城舞台挑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5:38  华龙网-重庆晨报

  全国文化艺术创作工作会

  本报讯 (记者 李晟)喜欢表演的市民们今后将多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了,今年6月启动的“重庆舞台艺术之星”选拔赛在为我市选出了“十星”与“十秀”之后,还将在未来继续为山城舞台挑选人才。昨日,全国文化艺术创作工作会召开,市文广局艺术处处长张乐表示,从今年起,“舞台艺术之星”选拔赛将每年按门类举行评选,并定期评出新一批的“十星”、“十秀”。

  记者还从昨日的会议获悉,重庆直辖12年以来,历经数次专业艺术院团体制改革,创作活力大大增强。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期间,我市共诞生了原创剧目上百部;改编、整理、移植剧目上千部。

  每年都将选拔新秀

  据介绍,本届“舞台艺术之星”以“舞动青春激情,放飞艺术梦想”为主题,引得来自全市27个专业艺术团体和专业艺术院校的281名选手参赛,最终角逐出分布在戏曲、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等不同艺术形式的“舞台艺术新星”和舞台艺术新秀各10名。此次参赛获奖的20名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仅14岁,最大年龄也只有27岁。

  张乐表示,今后每年我市都将开展专项的舞台之星选拔赛,继续山城舞台的“造星”活动,“在今后的比赛中,我们还将组织和聘请专门的辅导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指导。”

  同时,张乐表示,活动组委会还将通过录播比赛实况、集中召开舞台之星媒体见面会推介获奖新秀、直播精心设计包装的颁奖晚会等方式,让全市市民充分认知和了解舞台“星”“秀”们的表演特色、艺术成就和生活简况,为艺术新秀的成长发展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让全国和本土文艺专家进一步了解和掌握这些优秀选手的成长进步情况,提升获奖选手的艺术影响力。

  正打造十部渝版精品大戏

  麻辣鲜香的火锅故事将走上舞台,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重庆火锅味觉享受之外的悠长历史。昨日,市文广局艺术处处长张乐介绍,我市文艺创作家正在倾力打造包括话剧《火锅王传奇》、《厉家班》等在内的十余部渝版精品大戏,涵盖歌舞、杂技、戏曲等多种剧目。

  “可以说,直辖之后,重庆大戏才真正在全国唱响。我市获得多项大奖的创作剧目大都在直辖之后。”张乐说,直辖12年来,重庆文化以其厚重独特的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红色文化和三峡文化为基础,不断加大优秀精神文化立品,使全市文艺事业枝繁叶茂,艺术创作好戏连台,呈现出硕果累累。

  据介绍,从1997年重庆直辖至今的12年时间里,重庆历经数次专业艺术院团体制改革,创作活力大大增强。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期间,我市共诞生了原创剧目上百部;改编、整理、移植剧目上千部。获得国际金奖、银奖、国家文华大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各类大奖200多项。

  耗资50万全国征剧本

  为了能打造出更多的精品大戏,我市从今年开始,耗资50万向全国公开征集剧本活动。活动征集的范围包括反映中国现代社会生活,特别是改革开放实践和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等现实题材作品,又包括反映巴渝特色特别是以抗战文化、红岩文化、三峡文化为选题的作品。

  征集启动之后,181部剧本从全国各地汇聚山城,经过专家们的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戏曲《金锁记》、话剧《桥殇》、戏曲《莲水谣》、话剧《穷孩子·富孩子》、戏曲《山坳》、戏曲《深山情缘》、戏曲《孽债》等7部剧本入选,这些剧目目前已全部推荐给市内专业艺术院团。各院团将与剧作者合作,对剧本进一步修改后投入排演。

  除了剧本之外,市文广局切实加大对青年创作人才的培养力度。2006年-2008年,市文广局连续承办了文化部在重庆举办的“西部编剧导演培训班”、“舞台科技与设计培训班”,邀请全国著名专家学者授课。分别安排青年编剧上挂锻炼或赴南桐煤矿、区县体验生活。

  演出季艺术节交相辉映

  从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的大型歌舞晚会,到澳大利亚歌舞团大型舞剧《燃烧的地板》;从陈佩斯主演的舞台喜剧《阳台》,到杨丽萍领衔出演的大型原生态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为期两个月的第二届重庆文化艺术节,让山城舞台群星闪烁。

  这边“二艺节”刚刚闭幕,下月,一年一度的“演出季”又将为市民们奉上一道元旦和春节的艺术“满汉全席”,张乐表示,继去年年底的演出季获得巨大成功之后,今年12月,市文广局又将向世界知名演出单位和优秀剧目发出邀请帖,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剧目又将登上山城舞台,为市民们带来最新最时尚的艺术享受。

  张乐说,不论是刚刚过去的“二艺节”还是即将登台的“演出季”,重庆本土大戏都将占据极大的比重。

  直辖12年,我市诞生了原创剧目上百部,涵盖多剧种

  川剧《金子》演出剧照。(资料图片)本报记者高科 摄

  我市部分原创剧剧目

  近年来,我市艺术院团先后创作了上百部原创剧目,涵盖了歌剧、杂技、话剧、戏典等多种剧目,如:

  川剧 《金子》、《李亚仙》,

  歌剧 《巫山神女》,

  话剧 《桃花满天红》,

  曲艺剧 《月光下的水仙》,

  京剧 《大足》,

  方言话剧 《移民金大花》、《三峡人家》(原名《闲话草民》),

  大型交响音诗画 《长江》,

  儿童话剧 《小萝卜头》、杂技剧《红舞鞋》、《花木兰》,

  歌舞剧 《巴渝情缘》、《巴歌渝舞》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