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封冻了十几年的川沙镇火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5:55  浙江日报

  盼3年,望3年,朝朝夕夕又3年!当时间的钟摆指向2009的年末时,昔日上海浦东川沙新镇黄楼社区的“孩子们”再次议论起让他们魂牵梦萦的“主题乐园”。

  不过,在经历了时间洗礼之后,“孩子”孙军(化名)转眼已是27岁的大人。在当地,对于很多像孙军一样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来说,迪斯尼如梦般交织在他们的成长历程里。而这一次,他们的乐园梦就在眼前。

  当夕阳斜照在黄楼社区的旷野时,树木、农田和小河显得安静而和谐,如果不是急速咆哮的磁悬浮列车呼啸驰过,这里就是一幅再典型不过的江南田园农耕图。

  当记者再次走进川沙新镇及黄楼社区时,迪斯尼主题公园即将到来的气息已越发浓烈。

  现在的黄楼社区以前叫黄楼镇,2000年6月并入川沙,就是现在被风传的迪斯尼项目核心所在地。现在的黄楼社区有9个村、1个居委会,居民21000多人,人均年收入约人民币1万元。按照黄楼街道有关人士的说法,自1996年开始,作为大型项目备用地,原黄楼镇的赵行村、棋杆村、金家村等近10平方公里的土地于10多年前被冻结。在这个范围内不能新造房屋,新设工厂,成为浦东基本农田的重要储备地之一。

  老李是当地一位土生土长的基层干部,对这块土地有着深厚感情,他告诉记者,自从这里被列为大型项目用地后,10平方公里的土地就不能造房子,“时间一久,一些小孩一晃长大要结婚建房,也没办法,企业也不能扩建,对此,当地人也有不少抱怨。”

  一段时间,黄楼人最大的期待就是迪斯尼能早日到来。黄楼也全然没有上海郊区最常见的脚手架和打桩机,没有新兴的超市、酒家和大型购物中心。一轮浦东改革开放大发展的轮回匆匆掠过后,这片土地被静静雪藏。

  目前的黄楼,依然有一些存量企业,凭借这些企业,当地村民也能取得一定的收入。除此之外,不少村民把土地租给外来人口种植,获得部分租金,自己则到工厂打工,这成为了当地人的主要收入构成。

  如今,黄楼的生活节奏已经比前几年快了很多,迪斯尼的日益临近也让当地房价节节攀高,所有的迹象都迎合着人们的预期。

  黄楼街道办有关人士透露,按照原来的规划,迪斯尼项目一期所涉及的土地主要是棋杆村、赵行村两个自然村,外加金家村的一部分,涉及居民总计1800余户、6000多人,拆迁的难度不会太大。

  行走在川沙热闹的街镇上,可以感受到这里浓厚的商业气氛,尽管远离上海中心城区,但在这个不大的地方,餐饮、娱乐等店面随处可见,而且顾客如织。这个距离陆家嘴近30公里的小镇,当地的房价也异常坚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