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的“迪斯尼”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5:55  浙江日报

  随着上海浦东迪斯尼项目的升温,网民们的议论也逐渐增多。相当一批网民认为中国建造自主文化航母的时机已经成熟,与其斥巨资打造一艘美国米老鼠号进驻中国,不如打造一艘自主品牌的能进军全球的中国文化航母。

  署名“张五常(博客)”的网民认为,上海迪斯尼很可能成为一块鸡肋,美国文化已经过了高峰期,80岁的米老鼠赚钱的本事远远不如当年,上海引进迪斯尼或许是个赔本生意。

  其实,欧洲和我国香港的迪斯尼在商业上均不成功。很多人表示,去过一次美国迪斯尼乐园,就不愿意再去了,因为那里的游览项目更新速度缓慢,毫无新意。

  腾讯网友“王新民”表示,迪斯尼的知识产权代价沉重,拖累项目收益和后续创新资金的投入。即使项目经营不善每年仍需付给迪斯尼以亿计数的高额管理费和特许费;如项目产生利润,迪斯尼以知识产权投入获得的43%股权加上前二项特权费的提取,约一半利润要被迪斯尼囊括。

  他认为,与其年年向米老鼠品牌的知识产权进贡巨额钱财,不如建设中国自主品牌的超级主题乐园,更因为只有自主的才是民族的,只有民族的文化产业才能走向世界。 (《经济参考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