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孵化园地铁站 外观像车头

  昨日,成都地铁1号线首个竣工的出入口外立面正式亮相孵化园站点。

  记者在现场见到,在繁忙而有些杂乱的施工地,地铁1号线首个装修好的站台矗立其中,阳光照耀下格外扯人眼球。站点外观采用流线型设计,与地铁公司LOGO有异曲同工之处,远远看去也酷似一辆正在全速前进的地铁车头。站点两侧采用钢化玻璃封闭,顶部采用材质较好的铝板,站点外周围用花台围着,出入口上方用中英文标识站名。

  除了各站点外立面在紧张施工外,站点内装也在有序地进行中。站台层高约3米,工人正在进行埋线、切钢管等工程,而水、电、通风、通讯、刷卡机、信号设备、屏蔽门等几十项设备都要陆续安装。

  据了解,随着孵化园站的亮相,地铁1号线的另外16个站点外立面施工也已全面铺开,内部施工也同步进行。明年5月底,17个站台的61个出入口将全部完工。记者还获悉,61个出入口中,不是所有出入口都是有“盖子”的流线型设计,“有44个出入口有‘盖’,14个无‘盖’,另外孵化园、桐梓林、省体育馆站点各有一个出入口与相邻的建筑合建,也就是说,在建筑中的人,不出门就可直达地铁站台。”成都地铁建设事业部车站设备室经理陈华银说,每个站点都会设置无障碍通道,还有3-5个不等的出入口。对于是否会在站台内引进商业配套,陈华银称有这个考虑,但“出于防火等安全因素考虑,就算引进商业配套,也不会太多。”

  另据介绍,站点设计都是由国内设计师完成,以期打造成成都的一个标志。

  17个站点分三个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今年年底前,完成从桐梓林往人南沿线方向站点

  第二阶段:明年2月底,完成骡马市、文殊院、人民北路站点的工程

  第三阶段:明年5月底前,完成包括火车北站等剩余站点工程

  装修费用偏低

  比全国其他城市偏低,用最少的钱装出最漂亮、最安全的地铁站

  均设无障碍通道

  无障碍通道分为两种,一种是垂直式上下电梯,另外一种是扶梯式的牵引机。牵引机不是一直开启,当行动不便的人来到牵引机上,按下旁边按纽,才会自动启动。另外,在每个出入口上下楼梯两边都有扶手。

  站点内装尽显区域特色

  为保证站点特色,1号线每个车站内装都与地面建筑、区域特色相结合,每个车站装修风格都不相同,如世纪城站体现国际化大都市特点,文殊院站体现复古特色,海洋公园站呈现蓝色调。所有站点的地面用花岗石,墙面用无机图板,顶面采用不同类型的铝天花,如方板、垂片式、平板等。

  本报记者 王光霆 摄影 谢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