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机遇 新挑战--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6:38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评论员

  广西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唯一具有海陆相接的省区,是中国与东盟双向开放、双向交流的桥梁和门户。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10年1月1日如期建成后,将给广西发展带来什么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应如何主动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这是广西迎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必须高度重视的首要问题。

  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化,全球范围内的区域合作浪潮方兴未艾,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把加强区域合作作为提升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的策略和手段。实践表明,区域合作能促进生产要素在更广范围内的优化配置,促进区域大市场的形成,推动区域合作各方共同加快发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一个拥有19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总和接近6万亿美元的自贸区,自贸区的建成能够催生许多机遇。在推进自贸区建设过程中,广西已受益匪浅。自贸区全面建成后,广西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在扩大与东盟的贸易、推进我区更多企业“走出去”、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等方面,将会有更多的机遇,从而为广西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挑战往往是与机遇相伴而生、相随而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如期建成,在给广西发展带来重大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严峻挑战。诸如:如何应对“零关税”对我区农产品销售造成的冲击,如何化解制约我区企业利用投资便利化“走出去”的瓶颈,如何适应扩大与东盟开放合作需要加强我区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如何推进深化创新与东盟合作的机制,等等,这些都是新课题、新挑战。我们必须直面挑战,把应对之策考虑得更周全些,把化解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些,变压力为动力,在应对挑战中实现与东盟合作发展的新飞跃。

  机遇只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抓住用好自贸区全面建成带来的重大机遇,有效应对挑战,强烈的机遇意识、危机意识是基本前提;学好自贸区知识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全区各地干部群众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真正懂得,错过自贸区全面建成带来的重大机遇就会错过一个加快发展的良机,看不清自贸区全面建成带来的挑战就会陷入被动,也就不能用好机遇、加快发展。要以迎接自贸区全面建成为契机,在广大干部群众中迅速形成学习自贸区知识的热潮,从对自贸区的相关协议、知识知之不多到知之甚多,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打下基础。

  自贸区全面建成的脚步正渐行渐近,新机遇、新挑战扑面而来。认清机遇、用好机遇,看清挑战、应对挑战,绝不能“慢半拍”。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务实的行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