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甲流疫苗不能预防普通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6:40  南海网

  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甲流疫苗不能预防普通感冒

  本报海口11月4日讯(记者周元)这两天我省温差变化较大,来医院就诊的感冒患者也多了起来。省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提醒,甲流疫苗对季节性流感和普通感冒没有预防作用,希望广大群众包括甲流疫苗接种者在内,要注意保暖、室内通风、勤洗手等,防止各类感冒来袭。

  今天下午,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孙莲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省只针对重点人群接种甲流疫苗,大部分人没接种疫苗。不过大家不要因此而恐慌,接种疫苗是防控甲流的有效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掌握甲流的预防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尤为重要。

  孙莲英提醒,甲流疫苗只能预防甲流病毒,不能预防其他流感和普通感冒,而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对预防甲流也没有作用。机体抵抗能力较弱的人接种甲流疫苗后,还可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起到双重预防作用,但要注意两种疫苗接种时间要间隔14天以上。

  在甲流疫情全国蔓延的形势下,我省不少市民对家人出现感冒、发烧症状很恐慌,不知是否要进行甲流病毒的检测。孙莲英对此表示,甲流是一种病毒性感染的自限性疾病,无论是否进行病毒检查,医生都会采取对症处理的办法。而且,每年秋冬季节,发生季节性流感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是常见的,因此不必对每一例发热伴上呼吸道症状的人采样进行实验室检测。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