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型H1N1流感接种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6:4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 唐晓安 通讯员 向清 袁世坤

  甲型流感疫苗到哪能接种?孩子复课健康证明上哪开?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还能接种甲型流感疫苗?……昨日,记者带着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采访了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家发和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所所长詹发先。

  近80%的流感病例为甲流

  刘家发说,我省甲型流感确诊病例近来增加迅猛,防控形势严峻。目前,全省监测发现,近80%的流感病例为甲型流感患者,这说明目前流感中甲型流感病毒是主要流行毒株。随着被感染的人数不断增加,不可避免将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

  专家预测,甲型流感高峰期已经提前,12月和明年1月将为高峰,这次流行周期或将持续到明年3月,甲型流感变成普通流感预计约需2年时间,但病毒尚未变异。

  接种疫苗是预防有效手段

  刘家发说,接种疫苗是预防甲型流感的有效手段之一。试验结果表明:接种一剂次15微克甲型流感疫苗即可产生有效的保护作用,保护率超过85%。大量试验监测,接种甲型流感疫苗是安全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未超过季节性流感疫苗,未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詹发先介绍,接种了其他疫苗的,要接种甲流疫苗至少间隔半月。接种了季节性流感疫苗也可以接种甲流疫苗,但有禁忌症的人、3岁以下儿童不能接种甲型流感疫苗。

  暂时不接受个人接种

  现阶段,甲型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主要包括:铁路、民航、交通等关键岗位公共服务人员和一线医疗卫生人员,托幼机构教职工和中小学校学生及教职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患者等。

  接种人群为何有先后顺序?刘家发解释,一是接种本身有一个先后顺序,同时鉴于我国现有疫苗的产能;二是一线公共服务人员承担重要社会职责,一旦感染,许多社会工作无法开展;三是这些重点人群与人接触频繁,一旦感染,更多人将被感染。

  接种疫苗坚持“知情、自愿、免费”的原则,由卫生主管部门统一安排,暂时不接受个人接种。市民有疑惑可致电所在地咨询电话12320。

  接种疫苗还需综合防治

  刘家发介绍,接种疫苗是有效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有效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不能一“种”了事。当前,仍应继续落实综合防控措施,要突出抓好学校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防控工作,减少暴发疫情的危害。大力普及流感防治知识,如避免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勤洗手、注意室内通风、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加强身体锻炼、平衡膳食、增强体质、注意个人卫生等,切实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