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份酒”乱象早该理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6:4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昨日,本版刊发《“年份酒”是否名副其实受质疑》一文后,针对白云边、关公坊等白酒的年份标注问题,很多酒友打来电话发表意见;同时全国酒类行业资深专家陶家驰也表示,我国“年份酒”不如国外一些年份酒货真价实。

  酒友问:

  年份酒是哪个鉴定的

  家住华城广场的李先生来电称,很多酒厂,比如“白云边”,标注15年、12年、9年之类的“年份”,这是酒厂贴上去的,还是通过哪个部门鉴定后的真实表达?现在有没有什么证明资料?李先生觉得,“如果是自己说了算,那不是糊弄消费者吗!”

  在武昌某写字楼上班的向先生常喝酒,但他对很多酒的年份问题竟也搞不懂,特别是2008年酒类市场上,不仅有“***1996精品陈酿”,还有“***12年”,而两种酒的价格相差很大,“难道去年的12年陈酿,不是1996年生产的?”

  打假者:

  欲代公众打官司讨知情权

  汉口的肖先生是一位业余打假者,他对白酒的年份标注问题已关注一段时间,也要求我省某一有名的年份酒企业提供年份鉴定说明,但对方一直提供不出。他认为,酒厂以“年份酒”标注,如果提供不了相关证据,他将以“酒厂误导消费者为名”将相关酒厂告上法庭。

  肖先生表示,打官司不是为自己能得到多少赔偿,而是提示酒厂应该向消费者公布相关资料,还消费者知情权,别再误导。

  酒专家:

  国内“年份酒”不如国外货真价实

  中国白酒知名专家、中国食协白酒专业协会技术委员会顾问陶家驰表示,关于“年份酒”的问题非常复杂,因没有国家标准才导致现在的混乱。“我国的年份酒,不如外国有些年份酒货真价实。年份酒到底是多少年,消费者是不知情的。”陶家驰告诉记者,年份酒现象乱到现在,应该到理顺的时候了。(记者金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