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第一次“大考”奥巴马考砸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6:45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第一次“大考”奥巴马考砸了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图为:布隆伯格与支持者庆祝胜利

  当地时间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当选总统一周年之际,民主党在三个州、市长选举中遭遇惨败,共和党则出人意料地打赢了“翻身仗”。州、市长选举被认为是奥巴马上任以来的第一次民意测验,同时也是美国中期选举的前哨战,如此成绩令奥巴马陷入尴尬境地。

  新旧两个堡垒都丢了

  3日是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一周年,然而,他收到的不是助兴的胜利美酒,而是“奥氏神话”破灭的尴尬现实:在当晚陆续揭晓的州、市长选举中,民主党候选人“兵败如山倒”,“让出”了坐镇多年的弗吉尼亚及新泽西州长官邸。

  弗吉尼亚州一直是共和党的大本营。但在去年的总统大选中,该州大多数选民却投了民主党的票,奥巴马因此也成为1964年以来第一位在弗吉尼亚州获胜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然而,在日前的州长选举中,大多数去年支持奥巴马的独立选民却转向了共和党。结果,共和党候选人麦克唐奈以63%对37%得票率的较大优势,轻松战胜民主党对手迪兹,将成为弗吉尼亚州八年来第一任共和党州长。与此同时,该州的副州长、州检察长职位也被共和党一举拿下。

  更让奥巴马倍受打击的是,他亲自助选的新泽西州一向被视为民主党传统堡垒,在本次选举中也被共和党攻破。现任州长、民主党人科尔津在3日举行的州长选举中败给了共和党候选人克里斯蒂,而且仅从目前统计的得票率来看,科尔津足足落后克里斯蒂7个百分点。

  挑战纽约亦功亏一篑

  在纽约市,已担任八年市长的亿万富翁布隆伯格,惊险地以大约五个百分点,击败了来势汹汹的民主党对手汤普森,连任成功。布隆伯格名义上虽是无党派独立候选人,但却获得共和党及独立阵营的支持,加上纽约此前也一直是民主党大本营,因此布隆伯格连任成功,事实上也是对奥巴马和民主党的一大打击。

  身价亿万的布隆伯格自掏腰包,在整个竞选期间花费超过一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最昂贵的自费竞选活动。他的竞选经费高出对手汤普森15倍,虽然最终得票率仅领先五个百分点,但由于民主党此前普遍认定汤普森必胜,布隆伯格得以“险胜”堪称来之不易。他在胜选后的庆功宴上,与数千名连夜等到选举结果的支持者同庆胜利,并誓言在未来四年让纽约市民众走出金融危机,增加就业,并为民众提供更多福利。

  布隆伯格2001年当选为纽约市长,2005年成功连任。2008年,他说服纽约市议会修改法律,使他摆脱只能担任两任市长的法律限制,并于今年第三次参加市长选举。年薪一美元并经常坐地铁上班的布隆伯格,拥有170亿美元左右的身家,是美国个人财力最雄厚的政治人物之一,也是纽约首富。他创办了全球知名的“布隆伯格财经通讯社”,深谙财经管理,但善变的个性也是众人皆知。

  第一次“大考”砸了锅

  这场地方州、市长选举恰好在奥巴马当选总统一周年之际举行,也是奥巴马上台以来首场重要选举,被视为是测试其施政成绩的“晴雨表”。然而,3日揭晓的“成绩”显示,曾经在去年大选势如破竹的奥巴马,如今却全盘皆输,他曾经屡试不爽的“选举牌”已经不灵了。

  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失利原因在于,美国经济未能走出困境,使得一些原本支持奥巴马的独立派选民失望之下纷纷转向共和党,而医疗改革等争议性政策亦令奥巴马和民主党民望受挫。

  3日当天公布的最新民调报告表明,奥巴马民意支持率为54%,与一年前他当选时的支持率基本持平。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现实的情况是,奥巴马这54%的支持率已经没有了2008年当选时那么高的含金量,因为很多美国民众对奥巴马的态度已经有了改变,或是变成了谨慎支持。

  共和党拟借势赢中选

  本次选举也被视为明年国会中期选举的“前哨战”,而三城皆失,无疑是奥巴马的一个麻烦信号。虽然弗吉尼亚和新泽西这两个州并不算大州,但由于奥巴马领导的民主党政府上台只有不到十个月,因此,美国舆论将这两个州的选举结果视为对奥巴马及其新政府在2010年国会选举中表现的一次提前公测。美国媒体还指出,新泽西州长的争夺是此次地方选举中的关键一战,可能会对美国的政治生态产生重大影响。

  现在,奥巴马显然已经输掉了第一局,共和党的大获全胜,无疑是对奥巴马和民主党的一大打击。而有了第一局的胜利,共和党人对赢得中期选举乃至最终夺回白宫,也显得信心满满,共和党人此前曾宣称:“倘若共和党人能在深蓝的新泽西胜出,将向全国传送震撼性浪潮,直击白宫大门。”

  (据《中国日报》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