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后2-3个月是甲流高发期 打疫苗非唯一预防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6:49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 (记者伍鸽玲)11月4日,全区各市甲流救治专家组成员、区直医疗机构呼吸、感染性疾病、重症医学、护理等有关人员共280人,在南宁参加了自治区卫生厅举办的广西甲流医疗救治培训班,从诊断、救治、护理以及控制医院感染等方面进行了学习。甲流病人怎样区别?没法接种疫苗人群如何防控?培训班上,记者就部分市民担心和想了解的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今后两三个月将是高发期

  培训班上,自治区甲流防控有关专家介绍说,广西目前网络报告的甲流确诊病例1000多例,没有死亡病例。但专家预测,今后2~3个月将是甲流的高发期,随着病例的增多,重症病例、死亡病例将不可避免,形势十分严峻。

  据自治区疾控中心病毒科科长谭毅博士介绍,广西目前发现的甲流疫情特点是:病毒还没有发生变异;临床表现还比较温和,绝大多数病例为轻症;以学校暴发疫情为主,但疫情从城市向农村地区持续蔓延;部分地区进入高发期。下阶段,将出现季节性流感与甲流重叠流行趋势,疫情向农村、社区扩散,学校依然是高发场所。

  谭毅说,由于我国疫苗的产能有限,到今年12月底,全国疫苗的产量只能满足全人群的1%。广西目前已下拨了80万份疫苗,也主要用于重点人群,如一线的医护人员等,以保证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

  1米以外是交谈安全距离

  由于疫苗数量少,无法接种到疫苗和不能接种疫苗的市民如何预防甲流的侵袭呢?谭毅说:“疫苗不是唯一的预防方法。”

  “甲流与普通流感一样,是通过飞沫传播,市民在交谈时,可保持一定的距离。一般1米以外就是交谈的安全距离,在这个距离外,飞沫传播是比较困难的。”谭毅说,保持室内通风透气,外出归来注意洗手,市民到医院看病和在人流密集的地方时要戴上口罩,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以及咳嗽、打喷嚏要用口纸或手帕遮掩口鼻都是有效的个人防控措施。同时注意锻炼,多吃蔬菜水果,加强体质,都非常重要。

  下一页第 [1] [2] [3]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