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执法部门首提“黑车”与拼车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7:0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宋 杰 通讯员 吴润元

  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昨日透露,新一轮专项整治非法营运行动从10月29日起开展7天来,已出动2140余人次的执法力量,“黑车”或被查扣、或被驱赶、或暂避风头,“前一时期‘黑车’回潮、迅速蔓延之势暂被遏制。”

  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同时表示,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均是“亮证”检查。同时,执法人员严格将从事非法营运的“黑车”与开“顺风车”的合乘行为区分开来,拼车等合乘行为与“职业黑车”在形式要件上存在五大区别。

  查“黑车”均亮证

  此次专项整治非法营运行动上月底启动,上海市区两级交通行政执法机构和公安部门紧密联手,到本市各交通枢纽、商业、旅游集散地、各区中心城镇等地区、路段打击“黑车”。在执法中,执法人员均“亮证”检查。

  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也遇到“黑车”抗法、市民不愿作证等问题。据了解,专项整治行动第一天晚上,在沪太路、大统路路口,一辆车号为皖SCC656的面包车正在路边拉客,谈好价格后在装运行李,交通执法人员和公安交警立即开展调查,将女司机和乘客分开取证。其间,面包车女司机李某大吵大闹,谩骂执法人员,并动手推人,企图阻扰执法,并让其同乡把“黑车”开走。

  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李某已被闸北警方以妨碍公务罪予以行政拘留。

  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负责人表示,为期3个月的整治非法营运行动才刚刚开始,交通、公安部门将坚定不移地重点打击以非法营运为谋生手段、扰乱公共交通秩序的职业“黑车”。

  “黑车”和拼车有5大不同

  对如何区分“黑车”和拼车等合乘行为,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负责人表示,由朋友、同事、熟人及小区邻居等自由组合、捎带、合乘拼车的行为与“职业黑车”在形式要件上存在以下区别:

  ●合乘者路线一致、目的地相近;黑车无固定的路线和目的地。

  ●合乘者多为与车主相识的熟人、朋友、居民等“特定群体”;黑车服务的对象则是“非特定群体”。

  ●合乘开车者不以谋利为目的,只为降低养车成本,搭乘者以不同方式为自身受益作些许酬谢;黑车则以低价、议价揽客或加价宰客为特征,谋取不当利益。

  ●合乘者在固定点或顺路上车;黑车是公然在交通枢纽、地铁、汽车站、商业中心等地揽客或甚至在公路、干道上拉客。

  ●合乘拼车族用车时间多为上下班或旅游休假;黑车则不分昼夜,甚至结伙经营欺行霸市。

  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相关人士表示,在执法过程中对于是拼车还是“黑车”,执法人员会利用科学、合法的取证等方式,依据上述区别来辨别。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