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欧盟向邦联国家迈进

  

图文:欧盟向邦联国家迈进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里斯本条约》文本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当地时间3日签署《里斯本条约》,清除了阻碍这一条约生效的最后一个障碍。这意味着欧盟一体化因《欧盟宪法条约》流产而陷入长达4年的困境终于宣告结束。

  西方媒体称3日是欧洲联盟历史性一天,宣示欧盟即将迎来历史性变革。分析人士指出,该条约的签署标志着欧盟向邦联国家形式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签署

  清除最后一道障碍

  克劳斯私下签署《里斯本条约》,借助个人网站向外发布这一消息。捷克政府一名发言人说,克劳斯签署前几个小时,捷克宪法法院裁定,这一条约并不与宪法冲突。

  克劳斯在网站发表声明说:“我尊重宪法法院裁决……我(当地时间)下午3时签署了这一条约。”但他补充说,自己强烈反对这一裁定,“捷克将不再是一个主权国家”。随着捷克签署这一条约,欧盟27个成员全部批准条约。

  克劳斯签署这一条约在各方意料之中。他先前向欧盟提出一项要求,规定《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捷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没收德国人财产的贝奈斯法令继续有效。

  这一要求得到批准后,克劳斯10月29日说,不会继续提出其他要求,“这是能得到的最好结果”。

  意义

  “欧盟今天起向前看”

  欧盟轮值主席、瑞典首相弗雷德里克·赖因费尔特宣布,将尽快召开欧盟首脑峰会,使条约尽快生效。他预计,条约12月1日生效。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称赞捷克签署条约为“历史性一步”,“欧盟今天起向前看”。

  条约生效后,欧盟理事会今后将取消原来由轮值主席国首脑担任欧盟理事会主席的做法,设立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这一职位被比喻为“欧盟总统”,由他来代表欧盟在国际舞台上抛头露面;二是把欧盟理事会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代表,与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事务的委员这两个职务合并,设立新的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类似“欧盟外长”。

  人选

  “总统”人选争议很大

  现阶段,欧盟成员领导人内部存在争议。一些领导人希望影响力大的政治人物出任这一职务,如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另外一些领导人则认为,人选的政治影响力不宜过大,否则可能在理事会内部引发矛盾。

  包括奥地利总理、西班牙首相在内的欧洲联盟社会党阵营领导人10月29日表态,反对布莱尔出任欧盟常任理事会主席,因为他2003年支持美国入侵伊拉克,而且与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走得过近”。

  除布莱尔外,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公开宣布对这一职位感兴趣。

  背景资料

  简版《欧盟宪法条约》

  《里斯本条约》是在原《欧盟宪法条约》的基础上修改而成,被视为“简版”的《欧盟宪法条约》。原《欧盟宪法条约》因遭到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否决而陷入僵局。为解决欧盟制宪危机,欧盟领导人2007年12月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正式签署《里斯本条约》,取代已经失败的《欧盟宪法条约》。

  今年10月29日,欧盟27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欧盟将“以一种令捷克及其邻国都能接受的方式”,使捷克在履行《欧盟基本权利宪章》方面享有一定的豁免权。从而扫清了《里斯本条约》生效道路上最后一个政治障碍。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