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学生给湖泊治理“开方子”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日前,第十三届世界湖泊大会正在武汉召开,湖北大学7名学生的作品“湖北省农村水体污染现状及治理对策研究”,在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和世博专项竞赛特等奖。

  这7名学生来自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07年,他们开始着手对全省的湖泊现状进行调查。两年里,他们走访了1800多户农户,拍摄照片 2000多张,总行程4000多公里,足迹遍布全省16个县市。此外,团队还布设监测点54个、得出监测数据647个。“为了做好调查,队员们的鞋都不知道跑破了多少双。”团队指导老师康群感慨地说。

  该团队调查发现,我省大部分湖泊污染严重,表现在水质恶化加剧,水体功能明显退化;以及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严峻。

  针对现状,该团队提出了宏观政策调控、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和加强农村环境监测监管等5条政策保障措施。报告还特别提到,通过指导农民种植“水上花园”、“水上菜园”,把农村富营养化水体变成可利用的农业资源,在治理过程中获得农业收益,这就是生物浮岛技术。目前,湖北大学生物浮岛技术在仙桃、洪湖等地农村开始推广应用,成效明显。 (记者朱玲 通讯员曾刚 李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