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节课老师最多讲15分钟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樵 通讯员范朝阳)课堂上,老师最多只讲解15分钟,其他时间都由学生上台主持。武汉市江汉二桥中学摸索出一套激励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方法,已在全区范围内推广。

  学生四人一组相对而坐,每人手上都有一份“教学案”。昨日,记者走进该校初一(8)班教室,只见全班学生被分成12个小组,讲台摆在黑板右侧,老师上课如同主持节目。

  昨日上午第三节课,是初一(8)的语文课,本节课的内容是《袁隆平的“寻梦园”》。课前,12个小组分别抽到题目,上课后小组开始讨论,完成所抽到题目的答案。然后,每个小组派一位“发言人”,上台解答。

  谌昱同学第二个走上讲台,对于他的回答,多名同学举手提出质疑。“我同意你的观点,并将它们加入到我的答案中。”谌昱说:“如果没有异议,请下一位同学上台回答下一个问题。”

  45分钟过去了,语文老师刘敏提出的9个问题,学生只回答了4个。她说,剩下的问题下节课继续讨论。“9月开学起,学校启动教学改革,老师每节课前下发‘学案’,提前预习并自学部分知识,上课就不像以前那样被动了。”刘敏说。

  数学老师李岚说,以前也引导学生提前预习新课,但多数学生只是浏览了教材。实行课改后,老师提前设计出一些问题和几道习题,学生提前预习和解答后,将难点和疑点记录在“教学案”中,课堂上由老师集中讲解。“除了初三年级外,初一、初二年级所有学生都参与到新的教学方式中。”该校校长张金豹说,现在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浓厚了,不仅活跃了课堂氛围,还提高了课堂效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