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迪士尼项目获核准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上海浦东新区的迪士尼规划用地全景

  据新华社电4日8时30分,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授权宣布:上海迪士尼项目申请报告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

  据有关部门透露,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关心与指导下,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经过中美双方多年接触和谈判,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于2009年初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并按有关程序向国家有关部门上报了项目申请报告。

  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的谈判已历经十余年。今年1月9日,美国迪士尼公司总部曾通过媒体发表声明称,迪士尼与上海市政府正式签署上海主题公园的框架协议,并按有关程序向国家有关部门上报了项目申请报告。10月底,这一项目正式获批,标志着下一步将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目前,项目中美双方正就合作的具体内容和细节进行深入磋商。

  上海迪士尼乐园将是全球第6个、中国第2个迪士尼乐园。据悉,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不但拥有与全球迪士尼旅游目的地度假区一致的设施,还将具有中国本土的神奇特色。

  规模

  耗资244亿最早2014年开放

  据悉,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迪士尼项目将采用日本迪斯尼乐园建造模式,实行中方控股和分期建造的原则,主题公园项目预计耗资244.8亿元,游乐场部分占地约8平方公里,周边配有超大面积的辐射配套区,一期占地约1.5平方公里,最早于2014年对游客开放。根据所签订的协议,迪士尼将持有上海迪士尼乐园43%的股份,上海市政府所有的一家合资控股企业则将持有57%股份。

  门票

  可能初定300元

  上海迪士尼门票价格会定位在多少,也是人们揣测的焦点。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迪士尼门票的初步定价为300元,但300元定价是否属实尚未收到有关部门证实。

  资料显示,如今,全球共有五个国家建立了迪士尼乐园,其中,香港迪士尼乐园门票价格最低,为295港元。

  进展

  一期项目已征地6000亩

  上海浦东新区针对迪士尼项目的土地征用工作已经展开。据媒体报道,项目选址在浦东新区川沙新镇,该镇官员透露,拆迁范围已经确定4089435平方米,拆迁日期可能明年6月开始。11月18日美国迪士尼公司高层可能随同奥巴马一同来沪,考察乐园选址。

  远景

  每年将迎来3000万游客

  专家分析,以1元门票拉动8元人民币的消费比例计算,上海迪士尼项目落成后,预估每年至少为上海带来新增游客300万~500万人次,从而为旅游酒店、商业零售、交通运输等行业带来机会。

  周边地价一天疯涨一倍

  据《深圳商报》报道在上海市政府宣布迪士尼项目获批当天,两块“迪士尼概念地块”均在大幅溢价之后成交。两块地块均位于浦东川沙新市镇内,与迪士尼项目规划用地颇为接近。昨日上午10时,离上海市宣布迪士尼项目获批仅仅1个半小时之后,厦门象屿置业以11.9亿元的报价一举拿下川沙新镇A08—03地块,溢价率264%。据了解,象屿地产拿到这块地的楼板价每平方米超过1.4万元,而昨日下午14时,该地块周边楼板价仅为7731元/平方米。

  当天下午,“迪士尼概念”的商业用地川沙新镇B03-13A也开始竞拍。在经过长达39轮的马拉松式现场举牌竞价后,最终以4950万元的价格成交,比939万元的底价溢价427%。

  分析

  上海迪士尼靠什么赚钱

  去年以来的这场金融危机,世界各国的人们钱包缩水,全球旅游下滑的势头中,美国主题公园公司开始举步维艰,迪士尼世界度假区、度假俱乐部,巴黎迪士尼乐园等营业额均现下降。上海迪士尼如何赚钱,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资料显示,10月底,迪士尼纽约股价还处于下跌的态势。从前三个财季的利润情况来看,迪士尼的利润状况亦不容乐观。据其7月底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全球迪士尼主题公园业务第三财季下降19%,为5.21亿美元,销售收入下降9%,为28亿美元。

  专家分析,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内地数以千万计的游客将为迪士尼乐园提供“票房保证”,而上海迪士尼要保证在赚足眼球的同时“赚足腰包”,则需要其在建设和营销过程中更大限度地降低成本,推出更有吸引力的游乐项目。

  中国能否容纳两座迪士尼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昨日在回应上海兴建迪士尼主题乐园时说,香港与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可合作及互补。

  刘吴惠兰说,国家经济发展有庞大市场,有很大潜力,容纳两个迪士尼乐园是绰绰有余。

  另外,香港迪士尼扩建计划已有定案,年底动工,未来两三年将会有新的园区落成。她认为,香港的地理位置适合与周边地区合作,扩展多方旅游,包括一程多站旅游。

  全球五大迪士尼主题公园

  国家 城市 建成时间 占地面积 每年游客人次

  美国 洛杉矶 1955年 207公顷 2000万

  美国 奥兰多 1971年 12228公顷 1600万

  日本 东京 1983年 201公顷 1730万

  法国 巴黎 1992年 1951公顷 1200万

  中国 香港 2005年 126公顷 450万

  迪士尼简介

  迪士尼取名自其创始人华特·迪士尼,是总部设在美国的大型跨国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娱乐节目制作,主题公园,玩具,图书,电子游戏和传媒网络。其中诞生于1928年的米老鼠成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动画角色。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