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市虢姓者 或是“一家人”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张凡

  人物档案

  虢(guó)钊,男,汉族,独生子,随母姓,1986年农历5月14日出生,育有一子,家住保康县城关镇菌种场。

  “我姓虢,襄樊还有没有和我同姓的?”本报推出罕见姓氏QQ群后,虢先生发来信息。

  因为姓氏奇特,虢钊说,他学写自己的名字花了不少时间。

  上小学时,虢钊写了半天也没写出自己的名字来。眼见别的同学名字都简单易写,他回家“质问”父母,为何自己的名字这么难写。直到上了半年学后,他才学会写“虢”字。

  高中新生报到时,老师点名将“虢钊”念成了“豹钊”。虢钊当场纠正,引得全班同学偷笑。

  上班后,同事们都叫他“小虢”,但“虢”字怎么写,知道的人却不多。

  去银行办事,工作人员常常将他的姓写成“郭”。每次他都要透着窗户,大声解释半天,可对方还是不知怎么写。

  一次,虢钊参加婚宴送红包,记账人在纸上比划了半天都没写出来。从此,遇到送红包,他都写上妻子的名字。

  关于姓氏来源,虢钊听长辈讲,他们是从陕西一个叫“虢镇”的地方迁到保康的。虢钊说,他们的姓氏源于古代虢国。朝廷没落后,虢姓三兄弟避难分家,各自取了一块锅的一角,期待日后相聚。三兄弟隐居时,改姓“郭”“葛”等。但这些都是一些传说,没有经过考证。

  记者查询市公安局户政科得知,全市虢姓有82人。虢钊说,他们一大家子就有七八十人。襄樊的虢姓,应该是一家人。

  罕见姓氏探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