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王惠“下嫁”郭德纲 做继子的亲亲“后妈”

  

图文:王惠“下嫁”郭德纲做继子的亲亲“后妈”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文/文玄烨

  从草根到 创立德云社红遍全国,郭德纲一路走来历尽艰辛,如今,他终于在相声界扬名立万了。而他的成功离不开妻子王惠。王惠舍弃了自己的事业,陪他走过了创业的艰难岁月。然而,让王惠感觉最难的不是助夫创业,而是给郭德纲和前妻的儿子郭麒麟做后妈。

  名角“下嫁”草根,“后妈”难当

  2009年5月9日晚,北京人民大会堂。纪念郭德纲从艺20周年首场演出正式拉开帷幕。首先登台亮相的是郭德纲的儿子郭麒麟和义子陶阳,他们表演的相声《杂学唱》引来全场观众的掌声和喝彩。在场的相声名家都夸赞麒麟这小孩是好苗子,而场下一个人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她就是郭德纲的妻子,郭麒麟的继母王惠。

  王惠,1976年生于天津一个商人之家,曾拜京韵大鼓名家白云萌为师,14岁在天津举办过个人专场,20岁时就已是天津卫的曲坛名角。2000年,王惠和郭德纲在一场“千禧年曲艺名家演唱会”上相识。王惠性格开朗,一颦一笑都充满盎然的生机与热情,正是这笑颜打动了郭德纲。那时的郭德纲因感情不和,已与前妻胡中惠离婚。随后,前妻远走日本,留下4岁的儿子郭麒麟由爷爷奶奶带着。感情的伤害让郭德纲情绪低沉,曾一度关闭心扉,直至遇到王惠。于是,他开始了对王惠的追求。他的热心、善良和才华深深打动了王惠,两人进入了热恋。

  可是这恋情却遭到了王惠父亲的反对。父亲认为郭德纲不仅事业未成,而且离过婚,还带着个小孩,对自己的闺女不公平。“他能保证让你过上幸福的日子吗?还有,你有做好一个后妈的自信吗?”父亲提出的很多现实问题确实让王惠犹豫。

  但越犹豫却越思念,郭德纲的形象在她的脑海里就越清晰。2000年3月,王惠去北京看望郭德纲。走进他租住的小屋,除了一张床和一张桌子,什么都没有,桌子上放着几个干硬的冷馒头……王惠的眼泪刷地流了下来。她央求心上人和她一起回天津,“要是父亲再反对,我就把户口本偷出来去登记结婚。”但要强的郭德纲不愿意这样灰溜溜地回去。他决心在北京闯出一片天地。

  他的那股“牛劲”最终征服了王惠。回到天津,王惠每月都给郭德纲寄钱,后来甚至把自己开的夏利车卖了资助他。为了不让父母担心自己,郭德纲并不常回家。电话里,他常向王惠提及儿子。于是,王惠就经常去郭德纲父母家看望二老和还在上幼儿园的郭麒麟。看到一个自称是爸爸同事的阿姨经常给自己买玩具、买好吃的,郭麒麟非常高兴,总是拽着王惠问:“阿姨,爸爸什么时候来接我去北京玩?”

  2001年国庆,王惠带着郭麒麟去了北京。见到父亲的一刹那,5岁的郭麒麟猛地扑到了父亲怀里,惊喜万分的郭德纲紧紧地搂住儿子,使劲地用胡子扎他的脸,逗得郭麒麟咯咯直笑……那一瞬间,一股滚烫的母爱呼之欲出:要是自己能早日和郭德纲结婚,这对父子就能天天在一起,那该多好!

  把郭麒麟送回天津后,王惠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辞去天津曲艺团的工作,去北京追随心上人共同创业。她的勇气和执著给了郭德纲极大鼓舞。2002年,郭德纲和几个同行成立了德云社,经过曲折的发展过程,德云社渐渐成为京城小有名气的民间相声舞台。事业崭露头角,2003年夏天,这对患难与共四年的恋人终成眷属。婚后不久,郭德纲幸遇相声名家侯跃文,被收为弟子。在师傅的提携下,一夜之间,郭德纲红遍全国。

  丈夫多年的付出终于结出硕果,王惠甚感安慰。但她心里最放不下的却是继子郭麒麟。在她看来,做后妈远远难过和丈夫共同创业。刚开始和郭德纲谈恋爱时,郭麒麟对她还很友好,但他们结婚了,让郭麒麟叫“妈妈”的时候,小家伙就不干了,还梗着脖子说:“我妈妈在日本。”这让王惠很尴尬。郭德纲只好安慰王惠,说儿子大了,懂事就好了。

  王惠点了点头。她曾经设想过做后妈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麻烦,但现实生活中很多始料未及的情况还是让她手足无措。

  有一次,在郭德纲父母家。吃饭的时候,奶奶把一盘鸡肉放到郭麒麟跟前,说这是专门为他烧的,让他多吃点。小家伙就霸着盘子吃,也不吃青菜。王惠快人快语说小孩子应该多吃青菜营养才均衡,而且在桌子上吃饭不能自己独霸一盘菜,不礼貌。

  她说这番话时,郭麒麟根本不理,还生气地端着盘子跑了。王惠正欲起身去追,却被婆婆拉住了:“算了,麒麟他从小没跟着妈妈,怪可怜的。将就些吧,只要他肯吃就好。”见这架势,王惠只好作罢,但她还是认为老人太惯着孩子。郭德纲很赞成妻子的意见,他也怕这隔代溺爱害了儿子。

  暑假郭麒麟去北京玩。那时他们还租住在一个大的四合院里,同住的还有郭德纲收的一帮徒弟们。吃饭的时候,桌子上只有两盘肉,郭麒麟一看人多,就抢先下手端了一盘,却被郭德纲喝住了。郭德纲扣了一碗白水煮的大白菜在儿子碗里,说今天你只能吃白菜,我就要纠正你这挑食的坏毛病。看着清淡的白菜,郭麒麟难以下咽,就央求用酱油蘸着吃。也许是酱油蘸多了,才吃了一口,他就吐了出来,哭了起来。王惠见状赶忙去给他擦拭,可郭麒麟根本不领情,他认为就是王惠给爸爸出馊主意,爸爸才管着不让他吃肉的。所以,他故意把碗里的酱油泼在王惠的白裙子上,郭德纲抬手要打,却被王惠拦住了。

  将心比心,峰回路转

  当后妈真的就这么难吗?王惠想到:郭麒麟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了婚,之后父亲长期不在身边,没有得到完整的父爱和母爱,此时此刻,他更需要的是爱的温暖。

  随着经济状况好转,郭德纲在北京买了一套房,他们终于有了一个像样的家。寒假时,王惠把郭麒麟从爷爷、奶奶那儿接到了北京。

  王惠特意把郭麒麟的房间用他喜欢的色彩、喜欢的玩具装扮起来,谁知郭麒麟并不领情。几天后,小家伙让王惠给买部手机,王惠说你还小,不能拿手机。郭麒麟很不高兴,趁父亲回来就吵着闹着要回天津。郭德纲问他要手机干什么,郭麒麟说是要接妈妈从日本打来的电话。王惠觉得孩子要手机的理由正当,是自己忽视了孩子的感受,郭德纲则担心孩子对生母的过分依恋会让王惠难堪,不利于他们关系的发展。王惠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孩子思念母亲,是人之常情,如果我强行阻断他们的联系,反而不利于家庭和睦。”

  第二天,她就去电信局申报了固定电话,特意把主机装在了郭麒麟房间,并开通了国际长途,让郭麒麟想妈妈的时候就给她打电话。郭麒麟很欣赏继母的“善解人意”,边拿着话筒边对王惠做了个“OK”的手势,而就是这个手势,竟让王惠兴奋了好几天……

  这是一个美好的转折。转眼春节要到了,王惠给郭麒麟买了一台电脑,并去电信局办理了宽带,给电脑装上了摄像头和耳麦。王惠教会郭麒麟和妈妈视频对话,通过摄像头看到远在日本的妈妈,郭麒麟兴奋得满屋子转,边转边对王惠大喊:“谢谢,妈!”

  郭麒麟激动地告诉生母,这一切都是王惠妈妈给他安排的。胡中惠很惊讶,她让儿子转达她对王惠的问候,还让儿子听王惠妈妈的话,像孝敬自己一样孝敬后妈。听着郭麒麟转述的这些话,王惠很感动,眼里泪花闪动。郭德纲高兴地使劲搂了搂妻子,在她额头上吻了一下。郭麒麟看到父亲和继母这亲密的举动,不再像以前一样“吃醋”,而是会心地笑了……

  “护犊子”视如己出,幸福一家人

  有一次,郭麒麟不小心撞翻了砚台,里面的墨水全洒在郭德纲新买的一套《中国传统相声大全》上。这套书是内部资料,出得很少,郭德纲托了好多人才买到的,爱不释手。郭麒麟一看闯了祸,吓傻了,赶紧把地上、桌上的墨水收拾干净,把那套书合起来放到了书柜里,王惠回来他也没敢说。

  几天后,郭德纲翻出那套书来看,见一片墨水几乎把整整一本书都染了,他气得浑身哆嗦。郭德纲狠狠地把书往桌子上一摔,厉声喝问是谁干的,郭麒麟吓得靠在墙边歪着头不敢吱声。王惠一看郭麒麟的样子就明白,再看郭德纲那气头,郭麒麟只要一承认,郭德纲就会把他教训得哭哭啼啼,几天不敢喘大气。她赶紧干笑了两声说:“不好意思,是我擦桌子时不小心弄的。”

  郭德纲怒不可遏地瞪着她,把她训了一通,还逼着她再给买一套,否则饶不了她。为此,王惠还专门回了趟天津托曲艺团一个领导才弄回一套。

  这件事儿以后,郭麒麟和王惠的关系“铁”了,以至于后来有人问郭麒麟怕不怕老爸,郭麒麟就说:“不怕,有什么事我妈替我顶着。”

  2006年,王惠和郭德纲在大兴买了一套别墅。丈夫的事业步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王惠稍微轻松了些。郭德纲劝她趁年轻赶紧怀孕生子,因为王惠曾表示过想要自己的孩子。但这一次王惠迟疑了。思量很久,她把决定告诉丈夫:放弃生育。她想,郭麒麟已经因父母离异受过伤害,现在好不容易和他建立起了感情,帮助他树立了自信,她怕自己再生育对郭麒麟又造成伤害。郭德纲想想妻子说得也有理,只是怕太委屈王惠了。王惠呵呵一乐:“委屈啥,郭麒麟不就是我的亲儿子么?”

  其实,王惠早已把郭麒麟当做亲生儿子抚养了。家境日益富足,王惠担心他变成纨绔子弟,对他管得更严了。10岁的郭麒麟和郭德纲很像,骨子里有着幽默和表演天赋,对相声特别敏感。王惠怕他因此学习掉队,就在暑假他来北京的时候,给他报了英语、奥数之类的学习班。

  一次,王惠送他去学英语,他偷偷跑去茶楼听相声。王惠知道后大发脾气。郭麒麟嬉皮笑脸地说:“用我爸的一句名言:你别让我会七八国语言就是听不懂相声,太悲哀了!”王惠瞪了他一眼,说家里有一个说相声的就行了,郭麒麟得好好学习,将来考博士、出国留洋。郭麒麟说,未必说相声的就出不了国,再说了外国也没什么好的啊!王惠生气了,说他把贫嘴饶舌的工夫用到学习上才是正经。郭麒麟也不高兴了,小声说不让王惠管他。王惠多心了,瞪着郭麒麟问他说什么,“我不想让你管我!”郭麒麟的劲儿也上来了。

  王惠眼泪下来了。她正想说什么的时候,郭德纲回来了,问清了母子吵架的原因,就对王惠说,孩子大了,别太管死他,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也不一定非要学英语。

  王惠一甩手回了房间,晚饭也不出来吃。郭德纲见王惠躺在床上掉泪就想哄她,王惠忽地坐起来:“郭德纲,你就是心里再宠你儿子,也不应该当他的面和我唱对台戏,让我以后还怎么管他啊!”郭德纲抓抓头皮说他就随口那么一说,现在想想是不对。

  后来,郭德纲专门找儿子谈,把王惠的想法也和他沟通了。以后,郭麒麟学习主动起来,有时候作业做完了,他会问王惠:“妈妈,我可以去听会儿相声吗?”王惠喜在心里,对他放松了很多,有时候还和他聊一聊相声段子,郭麒麟一说起来就滔滔不绝。

  2009年暑假前,王惠去儿子学校开家长会时,老师给她看了郭麒麟写的一篇作文,题目是《我的母亲》:“我有两个妈妈。一个妈妈在日本,她给了我生命;一个妈妈是我的继母,她给了我幸福和快乐……”读着读着,王惠感到一股暖流在心里流淌。(摘编自《家庭》)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