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海县黄清村党支部带领群众抗击肺鼠疫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7:19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2009年7月3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向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子科滩镇黄清村袭来。鼠疫,这种过去俗称“黑死病”,令人谈“疫”色变的可怕传染病,如阴云一样笼罩了这个牧区村落。

  “关键时刻要站出来”

  兴海县距离省会西宁市260公里,是一个仅有6.7万人口的小县,其中1万多人居住在县城,其余的多为牧民,分散居住在广阔的草场上。发生疫情的黄清村,村民大部分以畜牧业为生。此次发生的肺鼠疫疫情,起因是一名32岁的男性牧民自家的狗吃了带有疫病的旱獭后死亡,毫不知情的主人在处理狗的尸体过程中感染了鼠疫,从感染到死亡仅三天时间,并连续感染了家人。鼠疫是致死性极高的恶性传染病,被列为我国甲类传染病之首,又被称为“一号病”。根据传播途径的不同,分为腺鼠疫、肺鼠疫和败血症鼠疫三种类型,其中肺鼠疫毒力最强,最为凶险。它除了可以通过跳蚤传播外,还能通过飞溅的唾沫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灾难的骤然而至,使黄清村及周边广大村民的生命安全面临着严重威胁,而且子科滩镇是兴海县县府所在地,人口1万多人,一旦疫情扩散到县城,后果将不堪设想,草原上顿时弥漫着恐怖的气息。

  7月30日,也就是得知消息的第一天,黄清村党支部书记才太本就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责任,他心里非常清楚,此时,全村老老少少都在盯着村党支部一班人。在这危急时刻,村党支部就是全体村民的主心骨,一定要站出来,稳定村民情绪,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抗击鼠疫。

  疫情就是命令,在县委、县政府派出的防疫工作组尚未到达的情况下,才太本紧急召集村干部和党员,向大家通报了疫情。他对全村15名党员说:“现在是非常时期,关键时刻我们党员一定要站出来!”党员们个个都不含糊,义无反顾地签订了责任状,明确了责任区。村党支部发动群众、集中力量,第一时间组织起全村300余名党员群众,成立了排查、消毒、扑杀、应急和宣传教育5个小分队,积极投入到紧张有序的防控工作中,一场抗击肺鼠疫的战斗在黄清村全面打响。

  7月30日晚,才太本带着省州县疫情调查组,连夜赶往此次肺鼠疫源地——直亥沟,帮助调查了解疫情,查找疫病情传播链。同时,他顶着传统风俗的巨大压力,耐心地给死者家属做安抚、说服工作,帮助疫情调查组挖掘出死亡患者尸体进行了焚烧处理,并协同州县工作组开展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群众安抚和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

  “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

  在抗击肺鼠疫的日日夜夜里,黄清村党员、干部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逃离,他们勇敢地面对疫情,将全部的力量投向疫情防控第一线。

  8月2日,上级部门依法对疫情发生地周边3500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封控,在疫区通往外界的道路上共设置了固定检疫站17个,流动检疫站6个。疫区封控,就意味着所有处在疫区的人员不得离开疫区半步,面对死神,面对随时可能被肺鼠疫感染的危险,黄清村的党员们说,“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他们冲锋在前,全力协助省州县卫生防疫人员对疫区封控范围进行严密的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和消毒、杀虫、灭鼠等工作,24小时坚守在检疫站点工作岗位,积极配合公安人员对过往车辆和人员检查消毒防控,同时发动本村群众在方圆100公里的范围内开展群防群治,严防死守,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构建起了严密的防控体系。

  哪里最忙,哪里最累,哪里越危险,哪里就有黄清村共产党员的身影。为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白天,党员们顶着烈日带着防疫人员进入疫区,挨家挨户进行消毒、做好人员登记和排查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严格执行动态信息“一日一报”、“零报告”和重大事项随时报告制度;夜晚,气温骤降,他们依旧守护在各检疫站点,劝阻进出隔离区的人员。7月30日和31日是最忙乱的两天,工作量非常大,黄清村每名党员、干部每天都要连续工作15个小时以上。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他们把各检疫站点临时扎设的帐篷当作自己的家,饿了啃几口干粮,困了就在帐篷里眯一会儿,没有一个人喊累,更没有一个人脱离岗位去看望安抚一下家人,他们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做出了表率。

  “要做群众的主心骨”

  肺鼠疫的传染性和致命性十分可怕,8月1日,死亡1例;2日,死亡2例;3日,死亡3例,这不但让整个黄清村人心惶惶,临近村的群众也随着疫情的不断公布而感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各种猜测随之而起,甚至传出疫情已经扩散至同德县的消息。面对散布开来的谣言,黄清村党支部把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秩序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力开展宣传教育和社会稳定工作。“我们要做群众的主心骨!”这是黄清村15名党员的共同心声。他们自觉行动起来,与县乡干部一道分赴本村8个村民小组,走家串户,既当宣传员又当组织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一面对感染鼠疫的村民采取紧急隔离和救治措施,在群众中深入宣传鼠疫防治知识,开展健康教育;一面积极引导群众相信党和政府有能力处置疫情,让广大群众放心,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以科学的态度看待防治工作,配合政府开展疫情处置工作。“不要怕,我们要相信政府的防控措施,一定要有信心,要勇敢面对”,“没什么的,很快就会过去”,“别担心,别害怕,我们一起去面对”……在疫情发生的日子里,村民们听到最多的就是这些话语。从党员们身上,村民们不仅看到了战胜灾难的力量,更增强了打赢这场防治疫情歼灭战的信心和决心。疫区群众由衷地说:“在关键时刻,还得靠党的组织。”

  “这时候不站出来,还算什么党员”

  由于黄清村各村民小组比较分散,尤其是牧户间居住更是分散,这为防控疫情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在省州县疫情调查组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严密排查密切接触者的过程中,黄清村党支部每个成员都担当起党员的神圣职责,带头承担最繁重、最危险的工作任务,努力克服传染危险性大、村民居住分散、交通极不方便等重重困难,陪同防疫人员对与12位肺鼠疫病人密切接触者进行逐个寻访、查找,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查清了传播链,为防止疫情“滚雪球”式蔓延起到了关键作用。

  黄清村第2个感染鼠疫的患者病亡后,56岁的原村党支部书记果贝挺身而出,主动带省州有关专家到黄清沟查找病源,去黄清沟有20里路,而且到处是沟沟坎坎,加上雨天泥泞,车辆根本无法行驶,他与专家组徒步行走了好几个小时才到达黄清沟,一边帮助专家组开展疫情调查,一边耐心细致地劝说病亡者家属进行隔离检查,以防疾病传染。有人问他:“你不怕受疫病感染吗?”他说:“当然怕,但我是党员!在村民最需要我们帮助的关键时刻不站出来,还算什么党员?!”对党员们的表现,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激动地说:“村上的党员、干部实在是太辛苦了,在我们最担心最慌乱的时候,只要看到他们的身影,听听他们说的话,我们的心里就踏实了很多!”

  经过省、州、县各级政府和疫区广大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8月8日20时,兴海县肺鼠疫疫情解除,黄清村取得了抗击肺鼠疫的全面胜利,村民们走出家门尽情欢呼,党员们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自发现疫情后短短9天时间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鼠疫歼灭战中,黄清村15名农牧民党员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危难和关键时刻经受住了考验,充分锤炼、展示并检验了党员的先进性,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8月30日,省委书记强卫在《青海省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通报》第103期《兴海县子科滩镇黄清村党支部积极发动党员在抗击肺鼠疫斗争中发挥作用》上作出批示:“无论是在维稳工作还是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过程中,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都是最重要的,这次黄清村党支部在抗击肺鼠疫斗争中的工作表现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要很好总结宣传他们的经验,进一步推动我省基层党组织建设工程。”10月11日,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四巡回检查组组长张维庆来我省指导检查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时,对黄清村党支部的工作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黄清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关键时刻的出色表现,充分体现了全省基层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力。(作者:青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