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降兵宿州万人大会师 为空军成立60周年献礼,“空降机动-2009”演练课目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7:21  大河网-大河报

  

空降兵宿州万人大会师 为空军成立60周年献礼,“空降机动-2009”演练课目结束

  

空降兵宿州万人大会师 为空军成立60周年献礼,“空降机动-2009”演练课目结束

  

空降兵宿州万人大会师 为空军成立60周年献礼,“空降机动-2009”演练课目结束
□记者周斌通讯员王彤李勇闫田志文图

  大会师宿州秋点兵

  经历17天的野战演练与艰苦行军,参加“空降机动-2009”战役机动演练的中国空降兵部队,分别从不同路线穿越鄂豫苏皖四省,完成2000多公里的跨区机动演练,于11月3日在淮海战役旧址安徽宿州胜利会师。“空降机动-2009”实战演练课目至此结束。

  11月3日下午1时,在宿州市西郊的某军事场地,参加“空降机动-2009”的1.3万余名空降兵身着迷彩服,头戴伞兵头盔,手握锃亮钢枪,在湛蓝的天空下整齐列队。这个队伍中有“上甘岭特功八连”、“黄麻起义红三连”、“黄继光英雄连”、“常胜模范连”等继承着光荣历史的连队。火红旗帜在铜墙铁壁般的队列中高高飘扬,伞兵突击车、伞兵战车及各种轻重型空降主战装备也在此集中展示。威武雄壮的场面让人深感震撼。

  老将军讲述光荣历史

  曾获独立自由勋章、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北京卫戍区司令员的李钟玄将军,在这支部队的前身——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任团长,92岁的他将这群和平时期的战士们带回了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空降兵部队组建于1950年9月,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是这支部队的前身,解放宿州的就是第九纵队。在解放战争中,这支部队先后参加了郑州战役、淮海战役、广东战役、西南剿匪等战役。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这支部队先后参加了上甘岭等著名战役等,涌现出特级英雄黄继光、特功八连,一级英雄邱少云、孙占元、崔建国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在和平时期,这支部队曾多次执行军委、总部赋予的有全国性影响的危难险重任务。如1998年抗洪抢险,1.4万余名官兵坚守长江大堤最险段78昼夜;2008年抗震抢险,1.1万余名官兵在第一时间奔赴德阳、什邡、绵竹和绵阳等地的10多个重灾乡镇,搜救幸存者135人、救治运送伤员2675人,转移受灾群众5100余人,空运空投物资378吨。

  今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中,空降兵第一次组建徒步、战车、直升机三个方队受阅。空降兵部队在圆满完成首都国庆阅兵任务后,随即又组织了这场跨区域的实战演练。

  为空军成立60周年献礼

  10月18日,参加“空降机动-2009”空降兵驻鄂、驻豫部队分别从驻地出发,采取空中和铁路输送、摩托化开进的方式向预定地域集结。一场空降兵部队建立以来出动人数最多、动用装备最全、机动距离最远、演练课目最复杂的实战演练拉开序幕。10月20日,驻鄂、豫部队官兵在平顶山完成第一次集结并展开为期一周的实战、实弹多地形多课目对抗演练。

  10月27日,“空降机动-2009战役机动演练进入敌后战役转移阶段。11月3日,空降兵部队1.3万余人,携1500余台车辆及7000多套主战装备,采用多方式、多路线机动2000余公里,穿越了鄂豫皖苏4省,在安徽宿州完成第二次会师。

  空降兵部队领导对记者说:“这次演练,完成了团课题、分队军官、营战术、建制连及侦察、通讯等专业5个层面20项考核任务,检验了部队驻训成果和战斗力;跨区机动转移阶段,分徒步和摩托化行军,在千里跃进中演练快速机动和复杂条件下自我保障能力,是对全体空降兵的一次集体考核,也是庆祝空军成立60周年的一份献礼。”

  昨日,参演部队将按规划路线回撤归建。

  演练场上,战士们英姿飒爽。

  万人歌咏会,战士们热情高涨。

  上万士兵、千辆战车集结在练兵场。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