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在诉讼中房屋却被卖 官司虽打赢房产证却办不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7:21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周广现

  2004年7月4日,在郑州某单位上班的付旭和郑州新型包装材料研究所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在缴纳了30%的房款后取得了该所所属的房屋一套。因房屋余款没交完,2007年5月11日,郑州新型包装材料研究所将付旭告上法庭,要求解除和付旭签订的购房合同。2008年6月16日,一审法院判决付旭胜诉,该所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就在上诉期间,2008年9月该所又把房屋卖给了牛某,牛某取得了房产证。虽然二审也胜了,但付旭却一直拿不到房产证。

  正在诉讼中房屋却被卖

  在郑州市新郑路和航海路交叉口南200多米路东有一个院子,5年来付旭一直住在该院2号楼。昨天上午,在该楼6层西户的家里,付旭给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

  2004年7月4日,他和郑州新型包装材料研究所签订房屋买卖合同,购买了现在住的房子,当时合同约定先期支付28%的房款,余款采用银行按揭的方式支付。合同同时约定,房屋在当年11月1日交付使用一年后,出卖方将办理权属登记的资料报给产权登记机关。在支付了首期房款后,11月1日,他领到了房屋钥匙。在房子住进去两年多后,他一直催促郑州新型包装材料研究所协助他办理房产证,以便拿到房产证后办理银行按揭手续,交齐房款,但郑州新型包装材料研究所一直不协助他办理房产证。2005年5月11日,他突然接到了管城区法院的传票,说郑州新型包装材料研究所已经把他告上法庭,要求解除和他签订的购房合同,并把房子退还给该所。“购房合同已经签订了两年多,而且我还缴了首期购房款,合同怎么能说解除就解除呢?”

  在向法院提交了大量证据后,2008年6月16日,管城区法院判决付旭胜诉,并要求郑州新型包装材料研究所在30日内为他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在30日内协助他办理剩余房款的按揭手续。该所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2009年2月9日,郑州市中级法院做出判决驳回郑州新型包装材料研究所的上诉,维持原判。

  今年8月5日,管城区法院向郑州市房管局下文,请求该局协助将被执行人郑州新型包装材料研究所名下的现在付旭住的房子过户到付旭名下。随后,他按规定缴纳了房屋契税和维修基金,就在他交完所有费用,准备领取房产证时,郑州市房管局办理房产证的经办人员告诉他,郑州新型包装材料研究所于2008年9月把他住的这所房子卖给牛某,牛某已经取得了该房的房产证,同一所房子不能有两个房产证,因此,不能再给他发房产证。

  此后,他到郑州市房管局跑了十几次,也没有任何结果。后来他又去找管城区法院,该院执行庭的人让他再去找郑州新型包装材料研究所协商,但该所负责人说房子已经过户了,你把房子退掉算了,根本就不愿意和他好好谈。

  “打了几年官司,如今官司赢了,却还领不到房产证,我到底该找谁解决问题啊?”一脸愁容的付旭说,因为房产证一直没领到手,他的父亲为此还生了一场病。

  另据付旭讲,5年来他一直在此房住,从来没有人撵过他,说这房子不属于他了。

  一审判决已经下来,二审判决正在进行中,那么,郑州新型包装材料研究所为什么会在诉讼期内把付旭住的房子卖掉,并协助购买人快速办理了房产证呢?昨天上午,记者到郑州新型包装材料研究所欲对该所经理张治亚进行采访,但他明确告诉记者:“不接受采访。”

  房管局:房产证发得没错

  昨天下午,郑州市房管局法规处一名姓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9月房管局在给牛某办理房产证时,并不知道这套房子处于诉讼当中,因购买者提供的手续齐全,就给其办理了房产证,房管局的做法没有错。现在该房产已经确权,不可能撤销该房产证,至于说这种做法合法不合法只能让法院来认定。在这件事中,郑州新型包装材料研究所明知道该房子正处在诉讼中,仍把该房子卖掉,是有责任的。

  法院:调解不成只能再诉讼

  管城区法院执行二庭的孙富春庭长和文宏涛副庭长昨天下午来报社进行情况说明时说,他们一直不知道郑州新型包装材料研究所在诉讼期内把付旭住的房子卖掉并办理房产证之事,现在执行标的已经不存在,如果付旭申请了财产保全就不会存在此问题了。他们对该问题的解决方案是,让事关各方到法院协商,能协商成更好,如果协商不成,付旭只有再次提起诉讼,法院在审理时如果认定郑州新型包装材料研究所和牛某之间是一种虚假买卖,就可以要求郑州市房管局撤销颁发给牛某的房产证。如果认定郑州新型包装材料研究所和牛某之间是一种善意的买卖,牛某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该房,那么,付旭就可能难要回该房的所有权,只能向郑州新型包装材料研究所索取赔偿了。W

  线索提供刘女士新闻热线0371-65766666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