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捷克签署《里斯本条约》 欧洲一体化迈过最后一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7:21  大河网-大河报

  

捷克签署《里斯本条约》 欧洲一体化迈过最后一道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3日签署《里斯本条约》,清除了阻碍这一条约生效的最后一个障碍。

  西方媒体称3日是欧洲联盟历史性一天,宣示欧盟即将迎来历史性变革。

  签署

  克劳斯私下签署《里斯本条约》,借助个人网站向外发布这一消息。

  捷克政府一名发言人说,克劳斯签署前几个小时,捷克宪法法院裁定,这一条约并不与宪法冲突。

  克劳斯在网站发表声明说:“我尊重宪法法院裁决……我(当地时间)下午3时签署了这一条约。”但他补充说,自己强烈反对这一裁定,“捷克将不再是一个主权国家”。

  随着捷克签署这一条约,欧盟27个成员全部批准该条约。

  克劳斯签署这一条约在各方意料之中。他先前向欧盟提出一项要求,规定《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捷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没收德国人财产的贝奈斯法令继续有效。

  这一要求得到批准后,克劳斯10月29日说,不会继续提出其他要求,“这是能得到的最好结果”。

  1938年,捷克被迫接受《慕尼黑协定》,将苏台德地区割让给德国。捷克二战后收回苏台

  德地区,制定贝奈斯法令,驱逐250万在苏台德的德国人,没收其全部财产。几十年来,这些被驱逐的人或其后裔一直要求重返家园和归还财产。

  捷克国会已经批准这一条约。但17名参议员9月提出,这一条约不符合宪法,要求宪法法院裁决。

  历史

  欧盟轮值主席、瑞典首相弗雷德里克·赖因费尔特宣布,将尽快召开欧盟首脑峰会,使条约尽快生效。但他没有谈论具体日期。赖因费尔特说,捷克签署条约,意味着欧盟将迈向“更民主、更透明和更高效的”道路。他预计,条约12月1日生效。

  正在美国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欧盟将更加强大,成为美国“更稳固的盟友”,“在此基础上,我们将与其他国家建立更可靠的伙伴关系,首先是与俄罗斯、中国和印度”。英国首相布朗称赞捷克签署条约为“历史性一步”,“欧盟今天起向前看”。

  条约生效后,欧盟组织机构和运营机制将发生重大变化,从而提高欧盟决策效率。根据条约,欧盟将设立常任理事会主席一职,取消每半年轮换一次的欧盟主席国轮替机制。欧盟还将设立“外交部长”一职,协调外交和对外援助政策。此外,条约还将拓展理事会内适用于多数表决的领域,从而提高理事会的决策效率。

  人选

  常任理事会主席负责主持欧盟会议、协调欧盟内部团结和共识并在世界其他地区代表欧盟说话,堪称欧盟的“总统”。随着条约即将生效,主席人选引人关注。根据规定,主席一职任期两年半,可连任一次。

  现阶段,欧盟成员领导人内部存在争议。一些领导人希望影响力大的政治人物出任这一职务,如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另外一些领导人则认为,人选的政治影响力不宜过大,否则可能在理事会内部引发矛盾。

  包括奥地利总理维尔纳·法伊曼、西班牙首相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在内的欧洲联盟社会党阵营领导人10月29日表态,反对布莱尔出任欧盟常任理事会主席,因为他2003年支持美国入侵伊拉克,而且与美国前总统布什“走得过近”。

  除布莱尔外,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公开宣布对这一职位感兴趣。欧洲一些媒体报道,荷兰首相扬·彼得·巴尔克嫩德和比利时首相赫尔曼·范龙佩是其他两名潜在人选。

  其中范龙佩2008年12月上台后,显示出高超的政治才能,得到多数欧盟成员领导人支持。历史学家彼得·勒德洛说:“范龙佩哪怕给出一丁点暗示愿意出任这一职务,他就能获得这一职位。”

  背景资料:

  《里斯本条约》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里斯本条约》是在原《欧盟宪法条约》的基础上修改而成,被视为“简版”的《欧盟宪法条约》。它对欧盟的决策方式和机构设置等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革新,以便更加顺利地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

  根据《里斯本条约》有关安全的共同防卫条款,任何欧盟成员国在受到攻击或面临其他灾难时,都可以得到其他成员国的援助。

  《里斯本条约》将欧盟实行共同能源政策和应对气候变化列为其目标。在贸易方面,条约规定以公平竞争保障欧盟内市场的正常运转。《里斯本条约》为成员国有条件退出欧盟提供了可能。成员国若想退出,须同其他成员国就退出条件进行谈判。

  欧洲一体化

  对亚洲的启示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就在欧洲一体化终将修成正果之际,亚洲内部围绕着各种一体化方案,也进行着热烈的议论。那么,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可以给亚洲带来怎样的启示?

  第一,区域一体化必须有统一的纲领和基本的共识。《里斯本条约》的核心精神早在1951年就已初步形成,有了统一的共识和纲领,欧洲一体化进程才能一次又一次回归轨道。与之相比,亚洲的一体化缺乏一以贯之的共识。

  第二,区域一体化要有坚强的核心和“火车头”。对于欧洲一体化,欧盟各国的认识并不统一,法德这两个昔日死敌的团结一致和齐心协力,是成功的关键。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和欧洲一体化的“一马飞奔”不同,亚洲一体化呈现的是几个“火车头”分别往不同方向使劲的情况,倘此问题不解决,一体化进程仍将困难重重。

  第三,区域一体化要有耐心和恒心。与欧洲相比,亚洲各国文化差异更大,政体、习俗更不相同,在此情况下,各国必须付出更多耐心、更大恒心。

  第四,区域一体化要学会妥协。《里斯本条约》并不符合欧盟一体化最初的蓝图,没有“欧洲总统”、国旗、国徽等能让人联想到国家的象征符号,在许多细节上也更照顾各国主权。正是这些妥协,才让欧洲各国得以求同存异。

  欧洲一体化的今天,未必是亚洲一体化的明天。但欧盟的经验教训,值得亚洲各国借鉴和取舍。(陶短房)

  11月3日,捷克总统克劳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声明。新华/法新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