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携手主演挪威著名剧作家易卜生的名剧《培尔·金特》 孙海英吕丽萍再燃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7:21  大河网-大河报

  

携手主演挪威著名剧作家易卜生的名剧《培尔·金特》 孙海英吕丽萍再燃激情
□首席记者张体义

  本报北京专电由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群星方舟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孙海英、吕丽萍这一对“激情燃烧”的夫妻搭档在阔别舞台多年之后首次携手共同主演,由著名导演王延松执导的挪威著名剧作家易卜生的名剧《培尔·金特》11月4日在北京保利大厦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该剧将作为“第七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重点剧目之一,从2009年12月9日至2010年2月8日在北京、上海、重庆、深圳、郑州等全国14个城市的保利院线剧院上演。明年2月7日、8日,《培尔·金特》将在河南艺术中心与河南观众见面。

  吕丽萍痴心不改舞台梦

  重回舞台一直是吕丽萍深藏的梦想,在众多的剧本中选择了《培尔·金特》也是因为爱的感召——吕丽萍在学生时代就喜欢《培尔·金特》,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把这个情结深藏于心,当遇到了孙海英,她多年的梦想又在萌动,因为终于找到了心中的培尔。

  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吕丽萍对记者谈了她对演话剧《培尔·金特》“痴心不改”的原因。她说:在我大学时,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晓钟排了这个戏,我看了5遍,非常喜欢这部话剧,体会到了易卜生的用心良苦。当时我想,如果我是索尔维格就好了,爱上一个人我会等他一辈子。当时我对徐院长说,如果再排这个剧,我愿意演其中的任何一个角色。但很遗憾,这个剧没有再排。我们现在有名有利了,可以过安稳日子了,但有一次看演出对我触动很大,我要重返舞台,实现我年轻时的梦想。三年前,有人告诉我身边就有个培尔·金特,我把我的想法告诉孙海英,他很激动地说:现在还有人演话剧吗?还有人看话剧吗?话剧已经死了。

  孙海英不答应,吕丽萍只能等待,像索尔维格等待培尔·金特那样等待时机。等待中吕丽萍也没有闲着,和导演王延松反复地修改剧本。吕丽萍说:我曾试探孙海英换别人演行吗,他说那怎么行呢,我知道有戏了。

  吕丽萍说,感谢孙海英,他不答应,就没法做。我们一起被伟大的艺术所吸引,我们把生命摆了上去,就是想让观众知道这里面有生命,有爱。

  扮演索尔维格是吕丽萍大学时期的一个梦想,而此次,她将扮演索尔维格和母亲两个角色。吕丽萍说:我现在觉得自己特别适合演母亲。

  孙海英无法自拔入戏中

  发布会上播放了一段排练时的录像,当音乐响起的时候,孙海英的表情就开始令人纳闷地不自然。

  接受记者采访时,孙海英长叹一声:唉!我是被拖下水的,现在我已经被培尔·金特带进去,无法自拔了。说到这儿,孙海英突然哭了起来,而且是在哭声中接受了采访。孙海英说:我一直很被动,战战兢兢的,我50多岁了,还有机会演培尔·金特,这是多么大的机会。全世界都是一样的,都需要爱。培尔·金特是个浪子,我以前也是个浪子。培尔·金特得到了爱,我也得到了爱。刚才录像中播放了剧中格里格的音乐,这是用生命写成的音乐,听到我就会感动。

  孙海英越说情绪越激动,声音也越来越大。他说:我们每个人都有父母、妻子儿女,我们爱他们,就要表达,不表达他们怎么能知道呢。要去大声地说:我爱你!人不能为金钱苟活,要为爱而活。不知道珍惜爱,那是很愚蠢的。

  采访的最后,孙海英边擦鼻子边自嘲地说:我这个人的自制力比较差,呵呵。

  导演王延松解释说:孙海英的性格有点像培尔·金特,吕丽萍看中他的就是这一点。经过近期排练,我也有这样的感

  觉,培尔他不演谁演呢?

  吕丽萍笑着说:有一点培尔·金特的影子,不过他比培尔·金特幸运多了,他是早已回头的浪子。

  《培尔·金特》是易卜生剧作中最具文化内涵和哲学底蕴的一部。它通过纨绔子弟培尔·金特放浪、历险、辗转的生命历程,探索了人生是为了什么、人应该怎样生活等重大哲学命题。该剧反映的虽然是严肃的人生主题,但具有鲜明的讽刺喜剧特点及舞台闹剧因素,是国际戏剧舞台常演不衰的经典之作。

  年轻与年老时性格反差极大的培尔·金特是戏剧舞台上最有魅力、也是最富有挑战性的角色。演员既要表现培尔·金特年轻时古怪夸张的行为举止,还要深入展现培尔·金特年老时对人生的万千感悟,对男演员的要求非常高,因此王延松、吕丽萍一直在苦苦等待孙海英。

  重回舞台的感觉让孙海英十分享受,尤其在开始《培尔·金特》的排练之后,越来越找到感觉的孙海英,从当初只是为了陪吕丽萍而打算“就演两场”,到如今甚至扬言“演它500场”。

  《培尔·金特》虽然经典,但观众并不熟悉,市场前景如何呢?北京保利剧院公司总经理任伟说:在文化日趋多元的今天,这样的剧目进行全国巡演,确实有很大的压力。但剧本本身和经典音乐的魅力,导演擅长对经典进行“新解读”,孙海英、吕丽萍联袂演出,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信心。

  导演王延松说:这个戏我们酝酿筹备了三年,剧组已经运作排练了一个月,可以说已经看到“亮”了。

  情绪激动的孙海英在擦眼泪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