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宁茶园经济四季热——青海秋冬旅游的思考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7:2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天气越冷,屋里越暖和,盘腿坐在炕上,跟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吃顿农家饭,真是美呀!11月2日,记者从省城北区数家温室茶园了解到,虽进入冬季,但西宁城郊的温室茶园却没有因气温降低而人气下降,一到周末,驱车前往农家乐休闲的市民还是很多。

  “我们这儿夏天可以摘水果、种蔬菜。天气冷了还可以在温室茶园里自助做饭菜,客人还挺多的。这样一来,服务员们冬天也有活干,不用再去打零工了。”西宁市盛农茶园的老板说。据西宁市统计局调查,目前西宁市的休闲茶园(农家乐)有近400家,主要分布在城乡接合部和市内公园等旅游景区、景点,以露天、温室和农家小院为主要形式。上规模、上档次,以各民族特色为元素、以农家乐生态风光为主题的休闲茶园也越来越多,而且竞争激烈,各有招数。许多茶园都以农家乐、生态风光为特色,并且把过去用布帘子围起来的室外茶园移到了室内,打破了茶园只在夏季营业的经营模式。如今,不管天气阴晴,市民都可以看到绿色,吃到可口的农家饭。

  与此同时,不可否认的是,由于西宁市休闲茶园(农家乐)起步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因素制约了茶园经济的发展。对此,西宁市统计局提出了几点发展建议:首先,政府应制定和完善农家乐旅游发展的政策,配套出台有关投资、融资、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吸引投资,加快旅游村镇及公路建设,促进茶园经济的有序发展;此外,发展民族风情园是西宁市旅游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西宁的休闲茶园(农家乐)可借鉴其他省市的经验,从农家美食、农家院落、农舍建设、民间装饰等入手,辅以纯朴的民间歌舞表演、休闲娱乐项目,向游客展示乡土民俗文化,让游客吃农家饭、干农家活、当农家人、享受农家乐一条龙的服务,让越来越多的游客从娱乐型转向参与型、运动型;另外,休闲茶园(农家乐)还要有针对性地宣传自己,才能提高农家乐的知名度。

  (作者:花英 周建萍)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优惠 娱乐项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