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色党支部没丢老传统 ——东营市刘集后村的三组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7:28  大众网-齐鲁晚报

  

红色党支部没丢老传统

  刘集后村村中大道两侧都是“红色”宣传画。

  1925年的一个春夜,东营市广饶县刘集村(现刘集后村)的五六个年轻人聚在一起,商议成立村里的党组织。就是从这个春夜开始,山东省诞生了四个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刘集村党支部。

  10月25日,记者来到刘集后村追根溯源,采访中,几组关键词进入视野,借助它们,我们或许能窥见这个红色村庄之一斑。

  文/本报记者郭静仲爱梅吕冰郭波片/本报记者邱志强

  [关键词一]“80后”村官和红色老人

  迎着初升的太阳,骑着自行车去村里上班,刘艳磊说,这是她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

  刘艳磊,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刘集后村的新任硕士村官,1983年出生,2008年自南开大学社会学系毕业,三个月前被分配到刘集后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目前负责党建工作的她,每天7点半就赶到办公室,除了安排每天的工作,剩下的时间就是打开远程教育系统,学习并收集有关农村和农民的政策文件。

  就是这名“80后”村官,却跟村里一位红色老人刘百平结成了忘年交。

  刘百平,生于1936年,18岁参军,1978年开始义务给村里帮忙帮了20余年,后成为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管理员兼解说员。刘艳磊说,刘百平老人就是刘集后村的“活历史”,从他那里,能找到刘集后村的红色文化之根。

  老人有些耳背,每次记者提问,都是刘艳磊凑在他耳边解说,俨然已有默契。而提起这个女娃娃,刘老汉则竖起大拇指,说人很实在、热情,用他的话说,“没有把老传统给丢了。”

  [关键词二]党支部旧址和红色旅游业

  作为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的管理员,57岁的刘超荣颇为自豪。他说,现在来看党支部旧址的人越来越多了!

  刘集支部旧址建于2005年,基本保持了当时的原貌。“一踏入这个旧址,就像又回到了那个年代。”家就住在旧址斜对过的村民刘庆余说。

  据大王镇党委书记杨同贤介绍,针对刘集后村今后的发展,大王镇已经有了一个初步设想:发展红色旅游业。另外,还要维修村内古庙,收集散落于民间的明清时期古物、字画等,开发《共产党宣言》影印本、刘集纪念币、古齐毛笔等旅游产品,放入展厅。

  [关键词三]红色文化和经济发展

  “这里的小米稀饭曾喂养过中国革命,这里的棉花粗布包扎过民族的尊严。”——这是作家李存葆、王光明合著的报告文学《大王魂》里对大王镇的评价。

  刘集后村所在的大王镇是红色革命老区,这里保存了1920年8月出版的中国第一版由陈望道首译的《共产党宣言》。

  在大王镇党委书记杨同贤眼里,这些红色文化传统不仅是大王镇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可以转化为发展经济的一种力量。

  这种红色文化甚至渗透到当地诸多企业之中。

  按工业总量算,大王镇是全省第一镇。在大王镇,30家产值过亿元企业的老板都是共产党员,80%的职工是本地人,在杨同贤看来,这些都是把红色传统转化为发展动力的优势所在。

  金融危机面前,华泰纸业逆势扩张,收购国外大公司;永泰轮胎大胆上新项目,开辟新市场……“是红色传统帮助企业家们树立了信心。”杨同贤说。

  记者手记

  支部红不红关键看民心

  刘集后村,中共刘集党支部旧址。

  村子两边墙壁上描画的党旗、党章、红色标语,街头的革命故事群雕,还有村民们那朴实无华的热情和民风……依稀在传递着属于那个时代的一些东西。

  “支部红不红,关键看得不得民心。”村子里一位老人的话值得人深思。

  的确,如果说刘集后村外表的红色氛围是“制造”出来的,那么,骨子里那种“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做实事”的精神却被数代党支部传承下来。

  时过下午6点,60岁的村干部乜新明仍在村支部办公室加班;水泥路面的硬化工程正在进一步推进着;又逢重阳,村子里的老人收到了村支部送来的粮油和礼品……

  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日子好过了,刘百平老人感叹,“连村子里最穷的人家也看上了大彩电。”

  一切的变化,都在证明着一个颠扑不灭的真理:一个政党,一个政府,只有在付出如火真情的同时,才会收获红艳艳的民心。

  编后 本文是《大道——重访总书记山东视察点》系列报道的最后一篇。从10月21日起,本报记者沿着胡锦涛总书记的足迹,赴滨州、淄博、东营三市实地采访,并先后发回12篇报道。

  这12篇报道涵盖了自主创新、新能源新材料、节能减排、农业产业化、基层党建等领域,集中体现了我省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成绩固然可喜,但正如总书记在考察结束时指出的,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继续走在前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