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社科院省情研究中心主任秦庆武解读总书记山东行 每次来山东“背景”都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7:28  大众网-齐鲁晚报

  

省社科院省情研究中心主任秦庆武解读总书记山东行

  秦庆武

  10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济南出席了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之后几天先后到济南、滨州、淄博、东营等地考察。这是时隔半年后,胡锦涛第二次到山东考察,也是六年内第五次到山东考察。

  “总书记每次到山东,尽管背景各不相同,每次考察的侧重点也不一样,但每次都对山东亟待解决的问题指明了方向。”近日,山东省社科院省情研究中心主任秦庆武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山东的发展让总书记关注,总书记的关注又推动了山东的发展,这是个良性互动。

  六年中五次到山东

  2003年12月,在党的十六大召开一年之后,胡锦涛总书记就赶赴山东考察调研,至今六年内,总书记已先后五次到山东。

  “山东是东部沿海大省,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二,因而山东的发展在全国也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秦庆武说,这也是总书记对山东发展关注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除了关注山东的经济,民生与党建也是他考察调研的重点。

  今年上半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我国经济发展的压力也明显增大。在此背景下,4月21日至22日,胡锦涛先后到济南、青岛等地,就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进行考察。正是在这次考察中,胡锦涛明确提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要求。

  “从明确要求山东打造‘半岛蓝色经济区’来看,总书记对山东的战略发展是有思考的,这也对调整、完善我省的区域发展战略起到了重要作用。”秦庆武说,此后在进一步调研后,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山东“一区三带”的战略思路形成。

  考察调研破难题

  “ 就‘三农’ 问题,总书记在2003年12月对聊城、菏泽进行调研时,专门看望了因黄河漫滩而受灾的群众,就救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2008年7月,到青岛考察奥运会帆船比赛筹办工作,专门了解浒苔治理问题;今年4月份,到济南、青岛等地,就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进行考察,了解应对金融危机情况。”秦庆武说,胡锦涛每次到山东,都对山东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指导,帮助山东明确发展方向。

  今年年初,国际金融危机对我省经济影响明显,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仅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 “当时全省上下都比较着急,总书记的到来,使大家鼓舞了士气、增强了信心,特别是一些具体的要求,更是指明了发展方向。”秦庆武说,第二季度经济发展增速是与这个分不开的。

  “这次与上次来的考察地区明显不同,上次主要是调研应对金融危机的情况,调研的重点是大城市中的大企业,而这次则是到了滨州、东营这些欠发达地区的基层考察调研。”秦庆武说,这几年胡锦涛不仅到过济南、青岛、烟台等发达地区,也到过聊城、菏泽、滨州等欠发达地区。

  每次考察背景不同

  胡锦涛近日到山东考察,当然有第十一届全运会的起因,但从其考察的路线来看,此次考察调研并非是“顺带”进行,而是精心安排。

  “这次考察的背景就是十七届四中全会。”秦庆武说。

  今年4月份在山东的调研,也是中央集体分赴全国各地,就全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情况进行密集调研的一部分。“当时正处于经济最困难的时候,中央对各地的应对情况非常重视,到各地调研,既是了解情况,又是打气、鼓劲,从而为全国经济的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统一思想共渡时艰。”秦庆武说。

  2008年7月,胡锦涛到青岛考察,青岛即将举办奥帆赛并进行浒苔治理是直接的背景;而2005年4月到山东的考察,则是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背景下进行的;2003年12月,到聊城、菏泽等地进行考察调研,其中除了要专门看望受灾群众外,其更为重要的背景是新的中央集体对“三农”问题的重视。

  “但每次来,民生几乎都是要考察的重点内容。”秦庆武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