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兴知识城市是啥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7:32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陈黎报道 继2007年首届世界知识城市峰会年向波士顿等三个城市颁发了“最受尊重知识城市奖”之后,今天,第二届世界知识城市峰会在深圳隆重召开了。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的80多位智力资本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国内学术界学者们云集深圳,共同关注包括深圳在内的“成长中的新兴知识城市”的发展宏图。

  对“知识城市”这个词汇,不少深圳人会感到几分陌生。它是近年随着知识经济发展出现的全新的城市发展理念。它指的是这样一种城市:通过研发、技术和智慧创造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从而推动城市发展的城市,在社会的各个领域都执行一种鼓励知识培育、技术创新、科学研究和创造力的发展战略,从而为城市打造在未来国际竞争中的核心地位。

  据了解,目前世界各国越来越多富有活力和创新性的城市将“知识城市”作为其核心发展战略。在2007年于墨西哥蒙特雷召开的首届世界知识城市峰会,新加坡、美国波士顿和西班牙巴塞罗那等三个城市获得了首届“最受尊重知识城市奖”。

  世界知识城市峰会发起人,“智力资本”概念提出者雷夫·艾德文森教授认为,在建设“知识城市”,深圳拥有很多优势,比如它在快速发展中积累的人才和经验,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建立的市场经济体系,以及它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来自整个中国内地的支持等等,特别是政府锐意进取的精神。这位位列当今世界最顶尖的50位管理思想家两次来到深圳进行考察,认为深圳市政府已经意识到了原来的发展模式的局限性,代之以持续性发展的目标。现在深圳提出建设创新型城市就是向“知识城市”转型的有意识之举。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的院长乐正认为,“世界知识城市峰会”在深圳举办,有助于增强深圳的国际学术对话能力,提升深圳城市文化品位。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