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他们卸下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7:32  深圳晚报

  

帮他们卸下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本报2009年11月4日的报道。

  ●我市尚未建立自杀监测报告系统

  ●干预防范自杀需要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自杀”,作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关注自杀现象,就需要社会的共同力量参与干预防范,但在目前,深圳还没有建立起监测报告系统,使社会的一些机构在针对自杀进行干预时,处于被动状态。

  这已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应当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同时,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自杀事件,还需要社会去做什么?社会应当承担起什么样的责任?

  现状调查

  自杀是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市卫生心理协会秘书长、康宁医院副院长胡赤怡对记者表示,从专业的角度来说,“自杀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自杀事件,一般都具有传染性。”对其他人会带来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我们以前在进行案例分析时,就有这么一个悲剧,母亲在自杀前,想到了女儿留在世界上,会很孤单。所以,这个母亲先把女儿杀死,自己随后自杀。”

  “一些第一次自杀者,不仅会导致他们自身出现残疾,还可能下次进行自杀尝试,并对周围人的心理上造成很大阴影,带来人际关系上的困惑。同时,自杀事件的发生,也对医疗资源是一种浪费,这种人为的行为,占有了大量的公共医疗资源,同样影响了其他人的治疗。”

  自杀,至少会给家人或身边的人,造成长期的心理阴影,“这是无法避免的事实。”但深圳目前并没有这样的专门机构,来进行系统的研究,这是一个空白和缺陷。

  同时,一些偶像的自杀,也会给社会带来严重的负面作用。比如在2003年张国荣自杀后,就有粉丝有过这样的自杀念头。但香港有比较完善的自杀监测报告系统,当时有关部门对此进行了有效干预,才不至于导致自杀情绪的扩大和蔓延。

  胡赤怡告诉记者,要针对自杀进行有效的防范,必须动用全社会的力量来完成。需要对医院的医生、法医、公安部门的相关机构,进行培训,让他们在处理面对自杀的情况时,该知道怎么办,这个很重要。

  他说,但这些方面的情况,还显得很薄弱。“比如,有的医生对自杀未遂者进行完包扎治疗后,任务也就完成了,他们基本不会针对自杀的情况,去给当事人进行心理干预。”

  深圳尚未建立监测报告系统

  因此,政府部门必须要高度重视这些情况,“我们在2005年就提出过要在深圳进行系统调查,并且成立专门研究这一问题的机构,长期进行跟踪。但出于诸多原因,这个计划和提议,到现在还没有落实。”

  胡赤怡说,由于目前深圳尚未建立关于自杀的监测报告系统,还无法准确地掌握详细的数据。“比如,在当前或者特殊的情况下,到底是老年人的自杀率高,还是年轻人的自杀率高;是高收入阶层自杀率高,还是低收入阶层的自杀率高。深圳自杀发生的整体特点和发展趋势,等等,都无法去了解。”

  “正是由于没有这些方面的准确信息,所以,目前深圳每年到底有多少人死于自杀,只能是一个推算,这显然不利于相关的机构进行有效干预,而只有懂得了自杀发身的规律,才能真正知道,深圳到底有多少自杀想法和自杀行为的人,需要去接受门诊的治疗,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自杀干预目前处于被动状态

  同时,深圳市市民情感护理中心副主任张月武说,深圳目前对于精神健康状况还没有做过大面积的调查,建立系统的数据库。但要做这样的专项调研,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来跟踪,需要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深入到社区中去。

  他说,此外,还需要聘请社工人员,还要有调研经费,但现在的经费从哪里来?“所以,现在深圳在对自杀进行干预时,是一个被动的状态,而不是主动干预。现在深圳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和情感护理中心,以及深圳市义工联的情感投诉电话,也只能等待他们主动打过来电话,我们才能给他们进行心理进行辅导。但这种方式,的确是有很大的缺点,有很多有自杀想法的市民,他们多数并不会主动打电话过来,我们就无从掌握他们的情况,更谈不上进行有效干预。”

  胡赤怡还特别谈到,目前无论是由政府部门组织的心理辅导机构,还是民间的机构,很多人员都是兼职的,自身的业务水准并不高,“他们处于分散的状态,应当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进行系统的培训。而一些心理辅导师,也没有明确的工作责任,这就意味着,当发生了与之相关的自杀情况时,他们不需要承担工作责任。”

  防范措施

  开展心理卫生教育和咨询

  作为社会上诸多心理咨询公司,在针对自杀的有效干预方面能起到多大作用?深圳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倩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深圳目前有几千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按照深圳的人口来计算,数量上比较充分。不过,深圳心理咨询师的工作量并不饱和,心理咨询中心、个人工作室等平均一半时间都是空置的。”

  他介绍,曾有调查表明,深圳白领心理健康全国“倒数第一”,深圳人遇到心理问题后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的意识不强,造成了群体心理问题严重、心理咨询师工作量却又不饱和的情况。

  深圳市康乐园心理专家詹春云说,除了在医疗行业中增加心理医生,开设心理热线外,要在社会工作者中广泛开展心理培训活动,让更多的社工懂得心理辅导的技能,深入社区、学校及时地为有“问题”的人群解开心锁。

  “加强对青少年的心理卫生教育,开展心理卫生咨询活动,建立正确的家庭、恋爱和社会观。社会应该建立一些公益性的管道和平台,如多在年轻人聚集的工厂、社区建立一些沙龙、活动协会等,培养他们人际交往的能力,增强群体适应能力,同时扩大年轻人的交际范围,让他们多交朋友,有倾诉的管道。”

  尽快建立情感护理网络

  深圳市市民情感护理中心主任徐景安告诉记者,“谁都知道,汽车需要保养维修,各地都有汽车维修点。人的情感也需要保养维护,所以深圳应建立广泛的情感护理网络。”

  他说,当民众精神、情感发生困惑时,能及时得到倾诉、排解。称“情感护理”,不叫心理咨询,这是考虑到:心理咨询只有专业工作者才能做,而情感护理可招聘志愿工作者经过专业培训上岗,有利于调动社会各方面的资源。

  “心理咨询一般是坐诊等人求助,而情感护理方式灵活多样,可以主动地表示关怀。同时,不少人怕被误认为有“精神病”,不习惯找医生谈苦闷和烦恼,更愿意采取谈心方式向人倾诉。”

  徐景安说,现代社会的快节奏、高压力,带来紧张、不安、纠葛、怨恨、烦恼与苦闷。“现代人精神、情感上发生了问题,不知向谁倾诉?这是造成精神疾病迅速增加的根本原因。”

  “深圳应建议设立情感护理网络,民众情感发生困惑时,可以通过电话、上网、写信、访谈等多种形式诉说、排解。”他说,情感护理还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情感护理工作做好了,不仅使精神障碍减少,而且还有助于人道德素养的提高、行为方式的改善。

  应加强对安眠药的管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采用服食安眠药”,这成为不少自杀者的选择方式。据相关的数据显示,有近六成的自杀者选择了这种方式。

  “这也暴露了市场安眠药管理的漏洞。”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数安眠药物都有成瘾性,属于国家管制药品,必须凭医生处方限量使用,所以患者不得擅自购买使用。安眠药作为一种处方药,在药店是必须凭处方购买的,在医院医生也只能开一周的药量。

  但在事实上,从他们临床接诊的自杀患者来看,相当多的自杀患者能在市场上随便购买到数百片的安眠药。加强安眠药以及鼠药、农药等毒物和药物的管理,是预防自杀的一个重要举措。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