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快探索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7:34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 滑翔)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昨天来深圳调研基层工会工作,充分肯定了深圳工会开展的“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等一系列创新工作经验,并要求深圳各级工会结合农民工多、流动性大的特点,继续把维护农民工权益作为工作重点,加快探索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和正常增长机制,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科学发展方面发挥工会的独特作用。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代市长王荣会见了孙春兰及全总调研组一行。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邓维龙陪同考察。市领导李意珍、许德森,市政府秘书长李平参加有关活动。

  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许德森的陪同下,孙春兰先后到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联创科技集团、蛇口工业区实地考察,与企业及工会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企业工会发挥作用等情况,并听取了深圳市总工会、龙岗区总工会的工作汇报。她高度评价深圳各级工会近年来围绕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进行的一系列创新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深圳工会既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又从特区实际出发大胆创新,认真履行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组织建设、职工培训、职工维权、集体合同、帮贫济困、自身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套系统的工作经验,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支持和认可,为全国工会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由市总工会主导实施的“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深圳工会加强创新、主动作为的一个具体体现。许德森在汇报时说,从今年开始,深圳市总工会从历年工会经费节余以及每年度的经费预算中,连续三年、每年拿出5000万共计1.5亿元经费,支持企业开展大规模职工培训。“在今年下拨的5000万培训经费中,有1000万直接拨到各区,并要求各区按1∶1的比例配套,等于今年全市工会系统用于职工培训的经费总共超过了6000万。”孙春兰充分肯定了深圳工会这一做法,认为它为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提供了保障,也为全国工会工作进行了“方向性探索”,是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科学发展的一个有力举措,值得全国推广借鉴。希望深圳工会认真总结经验,将这一做法固定为长效机制长期开展下去,进一步提升工会在企业和职工中的认可度。

  在富士康、联创等企业调研时,孙春兰着重了解了企业工会发挥作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她指出,目前看来,企业劳资纠纷主要源于收入分配和保险福利等问题,其中最核心的还是工资问题。“工资分配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现象,一线职工特别是一些农民工的工资偏低,工人的工资增长缓慢,那种长期靠低工资、牺牲工人利益换取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孙春兰说,深圳农民工多、流动性大,维护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权益应当成为深圳各级工会一以贯之的工作重点。各级工会要加快探索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和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并通过建立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积极反应职工的合理诉求,从根本上维护职工权益。

  调研中,孙春兰还要求深圳各级工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在发挥职代会作用、提高工会入会率、提升工会认可度、开展工会干部职业化试点等方面继续大胆创新,探索新机制、拿出新举措,努力提高工会处理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工会在职工群众中的威信和认可度,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科学发展方面发挥工会的独特作用,为全国工会发展提供新鲜经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